人民日报:浙江文成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16 14:00:18
文成县以农民为主“经营乡村”,以重大产业建设为突破口,以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核心示范区。
原标题:吃生态饭 发旅游财(作者 潘晓静、刘进希)

  百丈漈镇新亭村茶园。王健摄

  近来,浙江省文成县百丈漈镇下石庄村成了当地的热门景点。村里请来最好的工匠,按最传统的工艺,活用石头、青砖、竹木等材料,打造出卵石铺设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水塘、古朴精致的老屋……村民郑白燕开办起民宿“石门台”,请来专业音乐人为游客助兴,15个房间要提前很多天才能预订上。

   偏远村变成生态村

  近日,文成县出台了《文成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等系列文件举措,争取通过3至5年的努力,着力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核心示范区,率先建成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先行样板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温州最美大花园”。

  “山上难种出米,湖里也捕不了鱼。”百丈漈镇西段村一度陷入困境。前面是5.4平方公里的天顶湖,身后是4000多亩的丘陵山地,人均耕地仅0.5亩,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做生意,只剩老人孩子留守村庄。村支书刘汉武说,村子位置偏远交通不畅,发展陷入困境,直到一条“新路”修到了村口,这种状况才彻底改变。

  2017年3月,文成县新56省道大南线正式通车,把西段村与县城的距离拉近到18分钟车程。交通条件改善了,村子的生态环境优势开始显现。坡度适中的小山包上开始建设别墅、酒店和国际越野车赛道,天顶湖也成了亲水乐园,自由港小镇、山地运动中心、天湖山庄等多个项目开始进场布局。

  山地运动中心项目方和西段村签订了1100亩林地总共15年的流转合同。光是土地流转,西段村村民就可从中拿到至少22万元的费用。同时,项目建设还能为村里带来每天最多50个务工岗位。

   百余项目投资超700亿元

  近年来,文成县以农民为主“经营乡村”,以重大产业建设为突破口,以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核心示范区。

  按照部署,文成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推进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项目共101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力图通过产业发展,率先实现农村产业更兴旺、乡村环境更美丽、乡风文明更淳朴、乡村治理更有序、农民生活更美好。

  为了配合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网布局,在城区、农村实施架空线路绝缘化和入地改造,提升电网可靠性,美化村容村貌。

  文成县供电公司还成立攻坚克难党员服务队积极对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高质量提前完成了部分乡镇的“上改下”工程和线路规整工程。协助当地重点打造“美丽乡村”主题精品区,完成南田武阳刘基故里精品台区带建设,打造云江两岸精品带,助力构筑生态宜居、独具韵味的美丽文成。

  《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09日08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