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深山小镇变身康养胜地 文成铜铃山镇挖掘山区资源

2018-10-16 14:01:18
今年以来走进铜铃山镇的游客已突破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综合收入6500万元,同比增长10%。

  夏末初秋,汽车从文成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山路行驶1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平均海拔850米的铜铃山镇。雨后的山间腾起雾气,前来避暑的瑞安游客林海与朋友们坐在网红店“树屋酒店”的露天吧台,俯看群山丛林,大口呼吸“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

  “夏天是旅游旺季,山里平均气温25℃,26间房早就被订满了。”民宿工作人员刘祝英是镇上的居民,早几年她还无法想象,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竟会成为城里人争相追逐的康养胜地。

  铜铃山镇很年轻,它诞生于2016年,因文成县区划调整而增设,下辖17个行政村,总面积1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万人左右。这里聚集着3个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96.5%,旅游资源集中,拥有3个国家3A级以上景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3.6万个以上。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让铜铃山镇在探索中明确了发展方向——打造休闲旅游产业。

  然而,令铜铃山镇党委书记苏海成没想到的是,刚开始就面临着不少难题:由于土地使用权归林场所有,小镇经济基础薄弱、旅游配套设施缺乏,招商引资力度也不够。“最大的问题是留不住游客。”苏海成坦言,建镇前虽有一些零散的旅游项目,但因缺乏统一规划而难成气候。对此,在杭州经商的乡贤周运元深有体会,3年前他回镇上投资2000万元,在海拔近千米的绿水尖建设浙南地区最大的室外滑雪场。“前几年镇上民宿、农家乐数量少且比较分散,游客好不容易开车几小时进山,玩半天就回去了。”周运元说。

  集镇居民区环境面貌也亟待改善。“村不像村、集镇不像集镇。”

  苏海成说,由于镇政府所在地原为石垟林场,林场的逐日冷清导致集镇凋敝,不少居民外出谋生,城镇环境面貌差,违法乱搭乱建多。

  去年10月,铜铃山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开始整体谋划森林康养旅游产业。短短4个月,铜铃山镇投资1.18亿元,完成了5.6公里线乱拉整治、200亩彩叶林带改造、237处乱点整治等12个项目。今年2月,铜铃山镇获得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称号。意大利归侨赵忠亮夫妇亲眼见证了山镇脱胎换骨的变化。他们回到镇上,将闲置房屋改造成首家规范化的农家乐“云中庄园”。“不需要揽客,暑期每天都满员。”赵忠亮笑着说,游客留得住了。

  眼下,走进铜铃山镇,每天都能发现新的变化。镇上农家乐已经发展至26家,民宿、酒店床位数共2600个,绿水尖滑雪场配套宴会厅与58栋民宿正在抓紧建设中;形似欧洲小镇的天鹅堡度假别墅区,第三期项目正加紧建设;镇上10.5公里的自行车慢行环道已对外开放,串联起整个旅游综合体;美食体验街区也正在建设中,计划引进咖啡吧、酒吧等业态……

  “夏日露营避暑、冬季滑雪泡温泉、春秋山间骑行,如今游客们来了就会待上好几天。”对于山镇的未来,苏海成信心满满。据统计,今年以来走进铜铃山镇的游客已突破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综合收入6500万元,同比增长10%。更让他欣喜的是,村民们也分享到旅游业带来的红利。“回来就业创业的人多了,都铺等5个村通过购买综合体公寓出租给游客,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10多万元收入。”(来源:浙江在线记者黄珍珍县委报道组刘进希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