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敢闯致敬 为先行喝彩——写在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际

温州网 2018-10-17 07:59:00

  温州网讯 2018年的温州,注定是不寻常的。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再担先行先试新使命——今天,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从民营经济发祥地到“两个健康”先行区,这是一场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改革接力。跨越40年,它清晰地表达了温州从昨天走到今天、再从今天迈入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路径选择。

  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再探新路,温州以改革再出发的姿态,致敬新时代!

  (一)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

  改革开放,浩浩荡荡,波澜壮阔。顺着奔流不息的改革大潮,古老的国家实现史诗般巨变。置身这场伟大变革,温州领改革之先,扮演“探路者”角色、发挥“试验田”作用,掀起风起云涌的民营经济发展浪潮,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敢闯的温州,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

  当别人还在计划经济樊篱中彷徨的时候,温州人先觉醒、早行动、敢领跑。制定全国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诞生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温州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形成了全国闻名的“温州模式”,成为推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燎原之火。

  可以说,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中国改革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为制度创新创造了许多“第一”,实践又证明了它的现实可行性。由此,温州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先发性优势,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拓荒者。

  先行的温州,提供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启迪。

  一个“先”字,浓缩着温州人的精神气质。无论是专业市场的创设还是块状经济的培育,无论是全球营销网络的构建还是国际贸易官司的打响,无论是收购兼并的创举还是金融风险的化解……温州人屡探新路、屡开先河,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试验区。这一路,温州有时“摸着石头过河”,有时“背着包袱过河”,成功经验有之,沉痛教训亦有之,无不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先行破题、提供启示。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伴随着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70多万温州人走到全国创业发展,不仅为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更重要的是向全国各地输出了温州人率先进行市场化探索的成果,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先行经验。

  活力的温州,造就了藏富于民、富民强市的发展典范。

  外界曾有过这样的评价:安徽小岗村的改革意义,是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种下了一颗种子;温州的改革意义,则是为解决中国人的致富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

  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1978年到2017年,温州全市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长到5453.2亿元,增长412倍;财政收入从1.35亿元提高到778.3亿元,增长575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7元提高到5186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13元提高到25154元。

  解析这40年发展,我们会发现,温州探索实践,激活了“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孕育了温州经济的旺盛活力,契合了发展依靠人民与为了人民的有机统一。

  站在历史的山巅回望,40年温州民营经济走过的路,从来不缺少争论,但谁也无从否认,作为一个“时代标本”,温州的探索实践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温州的发展,揭示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制度变迁规律,对于中国改革的思想启蒙意义和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它本身所创造的发展速度和经济价值。

  (二)

  翻开温州的改革开放史,就是阅读一部风云激荡的民营经济发展史。

  细细品读那些留存于时代记忆、留存于改革史册的奋斗故事——

  一枚印章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执照的颁发,释放出改革开放的初始动力,激活“全民创业”发展大潮。

  一个小镇的地位可以有多高?

  金乡古镇,首破利率改革禁区,拉开金融改革帷幕,温州一直为中国金融改革先行探路。

  ……

  这些故事,尽管主角不同,却无不诉说着温州民营经济的前行。当时间推移、故事接续,我们读懂温州这部民营经济发展史的深远厚重——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做大做强,成为温州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最大特色。小商品大市场、小企业大协作、小区块大产业、小资源大制造、小资本大经营,善于“以小博大”“无中生有”的温州人,在民营经济发展路径上不断跃升。

  40年来,温州人民始终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全民创业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民营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民间资本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突出力量。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成为温州发展的重要动力。

  40年来,温州改革开放的每一步,几乎都伴随着民营经济发展。这座城市的兴衰荣辱,与民营经济发展的沉浮跌宕休戚与共。温州人其勇、其能、其谋、其计,其百折不挠之精神,无不鲜明展示于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恢宏篇章中。

  实践充分证明,民营经济在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对改革开放功不可没,对温州发展居功至伟。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

  历史从过去中走来,以其鲜活、以其深刻,启迪着我们——

  民营经济发展,关乎温州当下,更关乎温州未来!

  (三)

  进入新时代,新的发展命题摆在温州面前。

  纵观全局,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如何再领民营经济发展之先,为全国再树标杆、再作示范?

  审视现实,区域竞争百舸争流,民营经济面临模式创新、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转型阵痛先行遭遇、亟需破解。

  如何让民营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温州,在思索、在探寻、在破题!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上,温州作出掷地有声的回答:

  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这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对温州的殷殷期许,这是省委、市委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坚定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定力,这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民发出的新时代强音。

  循着时代强音,我们亦去找寻温州的发展底气、创建基石和先行动力。

  温州坐拥独特优势——回望40年,市场取向改革的先发探索、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遍布全球的企业家群体、商协会的组织优势、民营经济的支柱地位,无不为未来涵养优势。

  温州迸发强劲动能——聚焦当下,战略机遇不断叠加,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蹄疾步稳,新一轮扩大开放“十大举措”重磅推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联动推进,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形成强劲支撑,温州正蓄积更加厚实的力量。

  温州勾勒创建路径——瞄准未来,温州清晰描绘创建路线图,坚持理念先行、环境先行、活力先行、质量先行,发挥市场“有形之手”和政府“无形之手”,让“亲清”守护健康政商关系,让优秀企业家精神弘扬,让商协会携手共促,让新发展理念落地开花,努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发展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

  守望初心、翻篇归零再出发,温州,将继续以敢闯的力量、以先行的担当,致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的荣光!

  (四)

  敢为人先者,最见精神;勇立潮头者,最见担当。

  实践无言,却凝聚着磅礴的精神力量。

  远眺40年,“弹棉郎”的闯荡中,“三把火”的涅槃中,闯天下的版图上,创新业的道路上,东海之滨的这片热土,从不缺少创新进取、实干争先的励志故事。几多豪情、几多启示,都源自“义利并举”的文化基因,源自融入血脉的温州人精神。

  生逢伟大时代,独特的温州人精神,一遇时代的“阳光雨露”,就不断萌芽、生长、灿烂,就转化为敢闯敢创、探路先行的不竭动力。这种精神力量,丰富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图谱,也是我们立足现实、迈向未来的永恒精神宝库。

  展望未来路,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机遇何其多,挑战在前方,期望重几许,更需要温州人精神引领温州民营经济在砥砺中先行、在奋斗中续写华章。

  历史的发展,总是隽永深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殷殷期许:“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今天,当历史与未来交织,我们从波澜壮阔的民营经济发展进程中汲取力量;当担当与使命共融,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续写创新史。

  温州,定将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让“温州模式”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新时代,我们用奋斗定义未来,我们向敢闯致敬、为先行喝彩!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