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个健康”谋“先行” 听老中青三代温州民营企业家代表怎么说

温州网 2018-10-17 07:59:00
聚焦“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和心声,看看他们对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温州网讯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定于今明两天召开。这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温州再次勇当“探路者”,成为全国又一重大改革工作的“试验田”。如何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都市报全媒体今推出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特别报道,并联合《问计于民》栏目,邀请温籍专家及老中青三代温州民营企业家代表,聚焦“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和心声,看看他们对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老中青三代温州民营企业家说期盼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出身贫寒,曾经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能有今天,正泰能有今天,真的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国家,感恩这个社会!”南存辉在近日出版的《步履正泰:南存辉亲述创业史》一书中有这样一番话。

  2010年1月,正泰电器成为中国第一家以低压电器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

  立足主业促转型,围绕“电”字求发展,是南存辉为正泰发展总结的两句话。从2006年进军光伏产业,布局清洁能源领域,围绕“发电、储能、输变、配售、用能”酝酿转型升级,如2014年初正泰集团旗下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业务。

  “正泰要力争成为以高质量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业优秀案例。”南存辉表示,近段时间,党中央重申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给非公经济人士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大背景下,南存辉认为,温州民企要坚定发展信心,顺应形势,助推固有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企业家,应解放思想,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吸收和学习先进的治企经验,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

  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俊

  温州非公企业要坚定实业兴邦的信心

  王贤俊创立的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始终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

  “先行区的打造,意味着需要温州继续做好改革文章,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经验。”王贤俊形象地比喻,温州要开好这趟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高速列车,政府是火车头,非公企业是车厢,非公经济人士就是乘客。要想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实现再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政府就必须要有翻篇的勇气、谋篇的智慧和开篇的实招。要理顺温州的优势与不足、机遇与挑战、趋势与现实、思想与步伐的关系,营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放心、衷心、舒心地实现健康发展。在产业战略上,优化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尤其是健康产业等高精尖科技领域;在产业导向上,重视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优化推进商贸服务业、医疗康养业等;在产业优化上,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建设人才和高新科技创意产业园。

  其次,温州非公企业要实现健康发展,就必须坚定实业兴邦的信心,通过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实现资金、资产、资源的有序转换。

  最后,非公经济人士要实现健康成长,就要在弘扬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的同时,更要有与世界同步的理念,博取众长,形成治企兴企强企的“温州样板”。

  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

  创新是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作为新时代温州“创二代”的代表,郑莱莉认为,当前,温州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温州民营经济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78年,郑莱莉刚好3岁,她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亲历者。作为“创二代”,郑莱莉传承和发扬了父辈“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创业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为了事业勇于拼搏、不断付出。另一方面,她又能充分发挥年轻一代在接轨现代化的管理上以及全球性的视野等方面的优势,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也是引领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郑莱莉认为,传统品牌经历时间的锻造,需要时时保持保鲜度,这样才富有生命力,“也许人们觉得皮鞋行业是传统产业,但我们正通过品牌升级、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蝶变为高科技企业。康奈现已是全国‘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我们提出智慧工厂建设的目标,未来将投入1亿元用于提升智能化、科技化水平。”

  泰力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闻

  为民营经济创造更稳定更公平的环境

  今年10月10日,是泰力实业成立34周年的日子。刚到泰力实业时,郑闻也曾试着将企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然而她发现,这些尝试首先要基于企业的内部精细化管理,否则就会造成精力和金钱的浪费。因为企业自动化不是花几百万买一些设备、搞一些软件就可以的,需要依靠企业管理流程的配合,以及企业理念的支撑,才有可能让企业在创新力上占据优势。所以还是要沉下心来做实业,静下心来练内功。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郑闻认为,政府需要提供给企业静下心来做实业的氛围,创造稳定和公平的政策环境。企业投资项目一般至少需要三至五年才能见效,因此要求政府在制定扶持政策时需要延续性和稳定性。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坚定企业家的信心,提高企业家进行长期投资的主动性。

  从公平上讲,政府应加强力度营造国营经济和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环境。当前,社会民众对国营企业的好感度仍然强于民营企业,在选择就业方面更多地倾向于前者,这就导致人才自然而然流向国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更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只要竞争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都更加公平公正,民营企业就能发挥出自身优势,民营经济就能更好地发展。

  温州乐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亮

  温州民营经济需“抢滩”高新技术领域

  当前,温州民营经济仍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基础良好。刘建亮认为,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将不断朝着产业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温企之间的合作将成为主流趋势;其次,传统企业可以考虑将产品引向高端化,增加产品附加值;再者,提高产业效能是传统产业必须专注的课题。

  作为新一代的企业家,与老一辈企业家最大的不同的是,刘建亮在投身创业之初,就瞄准高新技术领域,特别是针对未来社会主流行业进行谋篇布局。目前,他名下就拥有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温州乐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卡韦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研制节能设备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企业效能提高到最大。”刘建亮毫不掩饰对产业产能效率的极致追求。他的两家企业,目前人均产值都在100万元以上。

  刘建亮认为,新兴产业必定是冲刺工业4.0的主力军,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目前,温州正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在这种社会变革下,新生代企业的机遇就更多了。而随着社会公平公开化、市场化程度的日益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话语权就更有分量,培育新兴产业显得尤为迫切。这也是未来温州民营经济急需“抢先登陆”的领域。

  温州科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滋青

  温州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互联网科技企业

  在去年7月开园的“浙南·云谷”,90后创业者郑滋青和同事们在商量新一轮的城市共享汽车净化器投放安排。

  郑滋青是“创二代”,父亲在瓯海开办了一家加工厂,郑滋青却选择了出来创业。他自豪地说,创业至今,资金问题都是他自己解决。

  “一些传统企业的产品销售模式缺乏与用户的‘链接’,对于市场来说,它既是问题,也是用户痛点。”郑滋青希望走更贴近用户的创业模式,他们公司研发的共享充电桩、共享汽车净化器等物联网产品已经陆续投向市场,其中共享充电桩已在温州投放超过2000台。而城市共享汽车净化器这一创业项目在今年9月举行的龙湾区(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目前也已量产并投放市场。

  “温州是制造业大市,轻工产业多,互联网科技企业少,对这类企业相关产业支撑也不够。”郑滋青建议,温州要高质量发展,应该多引进互联网科技企业。这类企业成长性较好,科技含量高,而且比较吸引年轻人参加。现在很多温州年轻人不愿意回温州,关键还是在于整体产业本身适合的岗位少。但对这类企业来说,创业初期的融资需求比较重要,需要有懂行的“伯乐”对创业团队扶一把,这关键的资金支持,关系企业的成败。

  温籍专家提建议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

  优化营商软环境,减税解民企“近渴”

  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同国家的法律、政府的相关政策以及企业自身技术和经营的创新都紧密相关。但从民营企业目前最需要的政策而言,相比于建设公共技术平台等“远水”措施,最紧迫的还是真正落实减税以解民企“近渴”。

  软环境的好坏,是一个地方民营经济是否发达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地方政府要推动“两个健康”,主要是要为非公企业提供好的软环境,改善企业营商环境。这里的软环境包括法治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维护等,核心还是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

  对地方政府而言,特别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公平竞争,比如对品牌的保护及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是否到位,这在执行层面有较大空间,将直接影响市场环境和企业创新积极性。此外,政府还应为企业家提供更好的外部服务,包括给企业家提供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提供更多调研、培训的机会,搭建企业家的学习交流平台。

  温州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松山

  政策执行要坚持大方向,也要有实际灵活度

  所谓市场经济,其要义是各市场参与主体公平、有效竞争。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必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的不公平对待。温州市推进“两个健康”我很支持,整体而言有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为非公经济降税减费。目前现实状况是,一些地方对当地企业的纳税定死年度基数而不顾经济环境变化和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给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建议在坚持降税减费的大方向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纳税基数,这也将有利于地方做大税源。

  第二,对于投入技术进步较多的民企,要多予以帮助和支持。包括对相关投入较大的企业进行税的抵扣等,让企业“少分心”,轻装前行。

  第三,中小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环保和劳动力保护日趋严格的转型压力。诚然,这两个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过于简单划一和政策工具使用过度的情况,希望相关政策的执行能够分类处理,更具灵活性,能够为企业和行业发展形成良性助力。

  第四,金融方面更加专业化。一是要落地普惠金融,让广大小微企业获益;二是为非公经济主体适度降低利率;三是利用好金融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比如产业基金等;四是让金融更多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比如在外汇波动情况下为进出口企业做好汇率风险规避,以及普及保险公司为企业经营分担风险等。

  温州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谢健

  把帮助送到心坎上,不能“需要梨子给苹果”

  在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依然充满活力,这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

  从民营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当前温州民营企业正处于换代接班阶段。一方面,老一代企业家还要不断打破传统思维惯性,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二代接班人如何跳出父辈做企业的条条框框,在其基础上有更大更新的发展。同时,还要有更多的新一代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不断涌现。这些都决定了未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因此,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是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内容。

  要做好这些工作,既需要民营企业家们提振信心,重新激发创业的热情,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更需要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从政府部门的工作而言,关键还要真正了解民营企业和创业者们当前面临的问题所在,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才能把关心和帮助真正送到企业和人才的“心坎”上,否则只能是“需要的是梨子,给的却是苹果”。因此,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还有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要做。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周胜芳

  从两方面着手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的重要抓手,我市各县(市、区)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一类别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我认为亟需解决两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农业保险体系,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中遇到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担心遇到台风、冻害、禽流感等自然灾害,也担心农产品遇到市场风险。我市应加快完善农业保险体系,破解农业保险困境,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后顾之忧。

  二是引导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从事农业产业。根据2016年末温州市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温州全市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占比为10.3%,规模农业经营户中这一群体占比仅为8%。在文化程度上,2016年末全市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高中或中专”学历占比为8.5%,“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仅为0.9%;规模农业经营户中“高中或中专”学历占比为4.6%,“大专及以上”占比仅为0.9%。农业非公有制企业中从业人员年轻人比例偏低、文化程度偏低将制约农业产业的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吕进科 杨晓宴 刘彩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