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央媒关注

温州网 2018-10-17 09:50:00
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执笔采访报道温州的记者,聆听他们的采访感受、温州印象等

  温州网讯 随着温州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等全国各大媒体密集关注、点赞。连日来,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一话题的讨论当中。昨天,本报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执笔采访报道温州的记者,聆听他们的采访感受、温州印象等,并邀请部分企业家、专家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继全国百余媒体点赞温州后,今晚央视又播出专题报道,网友:我也想为温州做点事》在微信发布后,不少网友在留言区留言,为温州点赞。网友“敢与争锋”说:“我是温州人我骄傲,一颗傲骨心,义薄云天,创业从商,勇往直前,不放弃,是骨子里血液里从出生开始就流淌着的!”

  网友“落墨云烟胡国华”还留了一首《浪淘沙令·改革咏温州》:白鹿喜衔春,绿洒瓯滨。百花齐放满园新。治理塘河翻碧浪,五彩缤纷。改革涌千军,走出家门,温州模式闹乾坤。创建名城同砥砺,再抖精神。记者吕进科

  人民日报记者顾春

  世界温州人是温州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

  因工作原因,我多次到温州采访,算是温州的老朋友了。这次采访安排在国庆节,当天中午抵达火车温州南站时,特地让司机徐师傅带我绕了一段路,看了三垟湿地、瓯江路、中央绿轴等地方,我发现熟悉的温州大变样——干净、漂亮、有序,徐师傅也特别自豪地告诉我:“现在的温州有大城市的感觉了。”

  之前,我来温州采访时发现,尽管温州到处生机勃勃,但总感觉温州人步履匆匆,挂着“浙C”牌照的车子乱窜,城市规划以及周边建设显得很混乱。采访中,一名温州本土专家的观点印证了我这次来温的感受,他说:“现在温州人最看中的不是经济数据,而是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水平。以前温州人显得很着急,只埋头赚钱,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温州人的心态变得更淡定、大气了。”

  梳理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我始终认为,世界温州人是温州最鲜明的特色、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是温州精神的承载,也是温州核心竞争力的表现。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园区,几个温州人的园区都做得非常好,演绎创新创业的“温州故事”。

  此外,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的温州,在这次采访中,我发现和温州人品牌同样响亮,专注于实体经济30年、40年的企业还不是很多。不过,我也欣喜地看到,浙江省经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温州企业入选隐形冠军培育名单是最多,他们代表着温州企业的新生力量,真心希望这些企业不忘初心,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支撑。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温州是改革之城、温暖之城、创新之地和文化之州

  温州首先是座改革之城、创新之地。这里是我国市场经济的破冰之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温州模式”领跑一个时代,“温州商人”吸引世界目光。多年以来,温州都是全国改革发展的模范生,当然也常常成为矛盾问题的风向标,更是大批国家级改革创新任务的试验田。虽然有过艰难曲折,同样面临着外部环境的考验,但温州企业家灵活敏锐,一些企业纵然草枯但根不死,是见过大世面、经历过风雨历练的优秀群体。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温州是一座温暖之城、文化之州。我看到大批秉持“义利并举”信念的温州人,以近乎虔诚的姿态投身慈善公益,“隐善”十几年的“兰小草”、赠茶施粥40多年的“红日亭”、点亮无数双眼睛的“明眸工程”等,温州人的大爱故事广为传扬。我看到温州街头,首创的“城市书房”深夜闪着令人温暖的灯光,温州人的读书量位居全国前列;荧屏之上,《温州一家人》系列影视作品精品迭出;百工坊内,文化遗产从古传到今。因此,温州并非只有市场和商战,而是丰富的、多彩的、极具魅力的。

  温州发展最大的竞争力是温州人精神。在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担当的是“急先锋”,勇于冲破体制和思想的藩篱。这种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始终伴随温州发展的各个阶段,也是浙商精神最精华的体现。如今,温州人深耕“一带一路”,善于整合资源,善于拓展盲区,某些方面担当的是启蒙者、引导者的角色。

  因为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根与魂,无论何时,都要坚定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厚待民营企业家。

  经济日报记者张玫

  温州人遇到难题都“自行解决”,自我修复能力特别强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先闯先试,成为中国改革的“探路者”。40年来,温州不断成为全国的各种试验区,走出了很多全国第一。温州也因此率全国之先经历了一波又一波风险,然后自己摸索着寻找突破的做法,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可贵的经验。现在温州讲改革,先发优势已经没有了,更多的需要靠实力,得拿出过硬的东西来。

  我认为,现阶段温州最大的优势应该是改革开放培养出来的一批企业家群体,以及敢于创新、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我觉得温州人精神中最可贵的一点是遇到难题都“自行解决”,温州人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特别强,每次总能在“风平浪静”之后,又“重整旗鼓”。

  这次“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采访,我走访了几家企业,感受得到温州民营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上高质量发展。比如在华峰集团的展厅里,他们的产品实际运用到自行车轮胎和服装面料上的实物美轮美奂,让我耳目一新;还有森马集团,这几年行业震荡很大,但森马每年还以30%的速度逆势上行。可以预见,在他们的引领下,温州民营经济正酝酿着一场蝶变。今年,温州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地级市,相信温州人一定能够在新的形势下再创新辉煌。

  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

  温州企业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优势

  一直以来,温州企业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涌现了像森马集团、正泰集团、华峰集团等一大批企业。但是,放眼全球来看,一个地方经济要做强,必须要迈向高质量发展。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温州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表明温州企业已在行动,由原来的做大做强转变为做精、做细、做透。

  “从近年我跟国外企业的交流中发现,不少国外企业就得做得小而精,也就是目前我们所说的行业‘隐形冠军’。”目前,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就朝着打造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民族品牌方向发展,要给消费者带去价值的优势,而不是原来的价格优势。

  几年前,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通过颠覆性的产品创新,在儿童眼镜这个细分领域闯出自己的一条路子。接下来,公司将通过时尚定制、加大研发等方式将品牌再提升一个档次,成为一个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品牌。“当前,相应政府部门应该支持更多企业去走小而精的路子,以打造出更多的行业‘隐形冠军’。”

  浙江泰禾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雁

  装备制造业更需迈向高质量发展

  激光产业属于基础的装备制造产业,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到其他行业。早在温州2011年扶持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时,浙江泰禾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也应运而生,一开始该公司就讲究品质,从产品设计至配件采购,每一步会根据下游厂商的要求去做,使产品在业界迅速得到认可。“我们的产品做不好,会影响到采购我们公司激光设备的企业的产品。”

  从目前温州经济发展来看,要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需加快产业上游的高质量发展,像激光与光电产业等装备制造业的上游产业,上游产业的品质提升了,那么下游产业才能更快更好地获得质量的提升。

  就发展装备制造业而言,政府部门应该大力引进高科技产业,以使产业通过充分自由竞争发展,留下好的企业,带动整体产业发展,进而形成产业集群,使温州经济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温州市人民政府决咨委委员朱康对

  做好企业传承交棒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经过2011年金融风波的洗礼,我们可以发现那些过度投机和过度负债经营的企业大多受到了重创。只有部分不盲目扩张,坚持稳健经营原则的企业才能保持健康发展的状态。因此,当前温州民营经济在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除了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升级、创意设计能力的提高,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等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初期闯荡出来的第一批企业家逐渐到了退休年龄,当前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下一步温州民营经济的转型发展,部分老牌企业除了要解决好企业传承交棒外,还需要在秉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重点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环境的企业制度。而新生代企业则需要积极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努力做好企业转型升级的变革、精细化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探索等工作。

  地方政府则要尽量不干预企业内部事务,不误导企业经营决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创业氛围。

  记者周俊朗 朱斌 杨晓宴 郑俊杰 整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