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老人想要“立遗嘱” 九成事关房子!

杭州日报 2018-10-17 09:50:20

  “一直想立遗嘱,但是遗嘱要怎么写才合法有效?”昨天下午,家住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的张大伯站在浙江遗嘱库的展位前,正向一位工作人员咨询了解立遗嘱的相关事项。

  原来,为了庆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到来,昨日在景色秀丽的城北体育公园,一场由下城区民政局、老龄工办主办的“敬老爱老,最美重阳”2018年“敬老月”启动仪式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聚集了200余位来自附近社区的老人,他们不仅欣赏了精彩的歌舞节目,还在一些知名养老服务机构摊位前进行了健康义诊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展位新增了一个“浙江遗嘱库”,展位前人头攒动,老人们对此显得十分感兴趣。这也是下城区民政局、老龄工办为民办实事,首次引进浙江遗嘱库,接下来还将在各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设立免费遗嘱咨询服务点。

  怎样立遗嘱?大有学问

  要亲笔签名请无利害关系的人见证

  作为法律界资深人士,叶世娟从2016年6月开始建立浙江首个免费遗嘱库,专为浙江省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免费遗嘱起草、免费终生遗嘱保管的社会公益项目。她表示,来立遗嘱的老人大多是为了处理财产,其中九成都是房子。

  孙先生今年60多岁,离婚多年,他在杭州有两套房子,膝下一子一女,都已成婚。因为疼爱孙子,孙先生想要将其中一套房产直接过户到孙子名下。由于不懂遗嘱撰写方式,其儿子就利用电脑代为起草并打印遗嘱,让孙先生签字。没想到后来儿子遇到意外过世,儿媳另嫁,女儿得知房子将被过户,提起诉讼,法院判定遗嘱无效。

  “有很多老人认为立遗嘱很简单,就自己或请子女随便写写,写好之后藏好,结果不是无效就是找不到,最后等于没立。”叶世娟说。

  继承法有明确规定,当事人除了自己书写、他人代写,还可以通过录音或录像立遗嘱,同时当场需要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见证人。“这份遗嘱无效是由于所立遗嘱过程不符合法律的规定,儿子是属于有利害关系的人。如果这份打印遗嘱是由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根据法律规定代为起草打印再由立遗嘱人签字并由第三方见证的话,遗嘱就有效了。”浙江遗嘱库负责人叶世娟说,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用电脑来起草文件,因此也有很多的人通过电脑打印遗嘱,然后在打印的遗嘱上采用按手印方式代替签名,“这样的遗嘱也大量地被认定为无效,立遗嘱尽量要自己亲笔书写,亲笔签名,同时录音录像。最好整个过程由第三方见证或找专业机构来立遗嘱。”

  “人生最后一份心愿”该如何实现?

  浙江首个遗嘱库已服务4000多位老人

  据了解,近些年我市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随之而来的是有关于遗产的官司大增,而遗嘱往往成为其中关键。“浙江遗嘱库2016年6月成立,最初运行的半年时间,只有不到300位老人来办理,而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位老人接受服务,数量大幅增长。”叶世娟感慨地说,自从做遗嘱库项目后,最大的感触便是过去这个老年人都忌讳的“死亡”话题,如今摆到台面,有越来越多老人重视并逐渐成为共识。

  那么,在这里立遗嘱是什么样的流程,法律效力如何?

  叶世娟介绍,可以先来遗嘱库填预约表。之后进行排队,轮到了电话通知来现场立遗嘱,通过指纹扫描、现场影像、文件存档法律见证、密封保管等流程,完成订立遗嘱。之后会发一张遗嘱证。遗嘱证只是一张证件,表示老人在这里做过遗嘱,而不写遗嘱的具体内容,避免被子女或他人看到,万一不合心意起家庭纷争。同时,老人可以指定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人,也可以设置时间和条件。

  这一整套遗嘱服务目前针对60岁以上老人完全免费,其服务如果按行业标准收费大概是6000-8000元。浙江遗嘱库联系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预约咨询电话0571-86576052、86576053(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13:30-17:00)。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