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这几个场所发生火灾怎么办?附逃生攻略

2018-10-17 09:57:00
发生火灾时如何进行逃生呢?下面,就让小编带您一起来学习下吧!

  秋季是火灾高发时节。为全面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我市开展了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那么问题来了?发生火灾时如何进行逃生呢?下面,就让小编带您一起来学习下吧!

  家庭火灾逃生攻略

 

  高层建筑逃生攻略

  一、切记不能惊慌失措,一定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尽快撤离险地。

  二、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

  三、简易防护,蒙鼻。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

  四、缓降逃生,滑绳自救。如果安全通道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三楼以下住户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

  五、如果消防疏散楼梯内的逃生线路被切断,则应设法去到避难层等待救援,并通过拨打119报告,切勿盲目跳楼。

  人员密集场所逃生攻略

 

  公交车火灾逃生攻略

  1.脱离现场: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火势多发展迅猛,司乘人员应立即打开门窗就近迅速撤离。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时,如果没有安全锤,乘客可用手肘部或脚跟部击碎车窗玻璃脱险。

  2.遮住口鼻:烟雾中往往有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资料显示,火灾中被浓烟熏呛致死的是烧死的4-5倍。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可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

  3.低姿行进: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雾往往是比较轻的。俯身低姿行走,可以较好地规避烟雾并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4.短暂屏气:由于公交车空间狭小密闭,浓烟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很高。在含有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们呼吸2-3次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死亡。所以在冲出火灾现场的瞬间,屏气将助你安然摆脱火海。

  5.切忌喊叫: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烟雾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故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沉着冷静,方可化险为夷。

  6.衣燃勿奔:你冲出火海时如果发现衣服着火,切勿狂奔乱跑。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的流通,氧气助燃愈烧愈烈;另外还可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掉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火灾具有普遍性、突发性和多变性的特点,往往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在火灾发生时应采用适宜的自助逃生方法,切不可坐以待毙,丧失逃生的最佳时机。△向下滑动

  KTV等娱乐场所逃生攻略

  1、要了解和熟悉环境。

  当你走进KTV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进行疏散逃生。

  2、保持冷静,迅速逃生。

  发生火灾时,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KTV等娱乐场所一般都是在晚上营业,人员密集,灯光暗淡,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只有保持冷静的头脑,迅速找到安全出口和采取必要的自救措施,才能在第一时间减少人员伤亡。

  3、不要大声喊叫,防止吸入毒气。

  KTV等娱乐场所在装修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塑料和纤维,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并有大量的有毒气体产生。所以,要记得用水或者饮料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并且匍匐爬行或者尽量弯下腰走路,以减少有毒气体对人体的伤害。

  4、沿安全通道迅速疏散。

  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如果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封堵,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可以暂时逃向火势较弱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5、通道被堵可选择暂时避难。

  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向下滑动

  据悉,火灾产生的浓烟是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所以,火灾逃生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吸入烟雾。怎么做才能避免烟雾被吸入体内?戳视频,一起来学习!

  当你遇到突发火灾时,要如何逃生自救呢?小编来告诉你!

  来源:温州新闻网综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