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耕“两个健康”试验田 力拓民营经济新天地

温州网 2018-10-18 08:08:00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昨天召开。这是一件值得载入温州史册的大事,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也是温州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里程碑。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在新时代肩负起更重的使命担当。

  “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今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对温州发展的关怀和重视,是对40年来温州创新发展民营经济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温州继续为民营经济发展“闯关探路”的殷切期许。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总体要求,谋深谋细、有力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努力为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

  要深刻认识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战略意义。作为落实“两个健康”重要理论在基层的探索和试点,创建先行区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具有十分重大而现实的意义。40年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了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的独特发展格局,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相比其他地区,我们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优势、民营经济占主要组成部分的优势、企业家群体丰富的优势、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的优势,还有实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先发探索的优势。正是基于这些因素,全国首块新时代“两个健康”试验田花落我市。这是中央赋予温州的崭新使命,是温州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我们有义务也有信心继续当好“探路者”,积极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国范围内促进“两个健康”开路。

  要深刻理解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温州发展全局中的牵引作用。近年来,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我们经历着世界经济格局复杂多变、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挑战,也率先面对产业升级、技术变革等“成长的烦恼”。启动创建先行区,意味着我们在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模式、融入国家战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等诸多领域拥有了先行先试的宝贵机遇,获得了改革突破的巨大空间和宽松环境,也将极大激励我市全民创业创新活力的迸发。从这个意义来说,创建先行区,不仅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放大温州发展优势的特色载体,更是引领温州未来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机遇意识和实效意识,将创建先行区作为引领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全局性工作、创新性载体来抓,借势借力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探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检验的不是我们做了些什么,而是做成了什么。昨天,市委市政府已发布加快推进创建的十大举措。我们要把敢为人先的精神转化为创新突破的勇气,把积蓄多年的愿望转化为迅猛务实的行动,让改革的号角再次响彻温州大地。各地各部门要做好统筹文章,把先行区创建与其他重大改革试点、重大平台建设结合起来,把整合外部资源与培育内生动力结合起来,把用好用足政策与先行探索创新结合起来,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企业主体作用结合起来,整合各类平台、资源、政策和力量,形成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创建格局。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制约“两个健康”的痛点、难点、堵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实践,以一系列成熟的改革举措、丰硕的创新成果来回应肩负的使命与期许。

  “弄潮儿向涛头立”。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承载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使命、新期待,让我们担当实干,开拓奋进,以创新成果驱动改革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温州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