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以“四大行动”为契机 打造移风易俗“瑞安样本”

温州网 2018-10-18 08:19:00
在“移风易俗”攻坚年,瑞安市将如何勇立潮头,培育文明新风?该市市委书记陈胜峰表示,将以“四大行动”为契机,打造移风易俗的“瑞安样本”。
陈胜峰

  温州网讯 近年来,瑞安移风易俗的新风潜移默化地浸润着瑞城百姓,“文明指数”正逐步转换成群众的“幸福指数”,各项举措连连获赞。在“移风易俗”攻坚年,瑞安市将如何勇立潮头,培育文明新风?该市市委书记陈胜峰表示,将以“四大行动”为契机,打造移风易俗的“瑞安样本”。

  开展宴席婚礼简约化行动

  为群众提供办理婚丧节庆宴席的场所,降低宴席方面的开支,瑞安将在全市范围内通过新建、整合、转化等方式,按“有固定场所、有放心厨房、有专人管理、有主题宣传、有宴席套餐”等“五个有”标准打造一批家宴中心,到2020年建成100家,达到“百村(社区)百宴”的规模效应。

  陈胜峰说,还将指导督促餐饮酒店推出一批简约、实惠、有特色的宴席菜单,提供一批适合大众消费的宴席套餐,并积极鼓励引导酒店走进乡村承办婚礼宴席。目前已有35个农村家宴中心列入建设计划,10家酒店已挂牌“家宴中心”。

  此外,在全市23个乡镇(街道)中选取一批条件成熟的场所,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可举办各类典礼、家庭宴席的活动场所,鼓励倡导群众举办简约宴席,并推进简约婚礼进礼堂活动。

  开展文明新风宣教行动

  陈胜峰说,下一步,瑞安将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孝德精神”为主题,围绕“孝敬、节俭、诚信、友善”等方面内容,在全市各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开展巡回宣讲,目前已开展5场,参加群众2000余人。同时,深化乡风评议活动,重点推进星级文明户、好人推荐和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全市涌现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364人,让“好人”“标兵”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夯实大爱瑞安、文明瑞安的根基。

  此外,将在瑞安日报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制作移风易俗主题鼓词、H5、动漫等宣传作品,通过新媒体全网推送,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移风易俗理念。

  深化殡葬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瑞安将继续深化办丧过程制度化治理。落实网格化管理,明确丧户、村(居)干部、驻村(居)干部在丧事管理中的责任,实施丧事清单管理。

  陈胜峰说,将严格执行丧事活动不超5天,各类花圈、花篮、横匾(牌匾)不超过10个,殡仪服务车不超过5辆,丧事乐队、唱班等总人数不超过20人的规定,严管区内亡故者遗体24小时内送至殡仪馆集中办丧。

  此外,将加强殡仪服务公司、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严禁殡期过长、占道办丧、封建迷信、传道布教等行为。同时,加强丧事用车整治管理,进一步深化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推行电子殡葬服务和青山白化治理3G监控平台,打击乱埋乱葬、改扩建私坟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大力扶植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建设,并在原有公墓增加树葬、花葬等设施。

  开展党员干部引领示范行动

  为大力推进豪华婚宴、丧事流水席、高额随礼整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瑞安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喜事六严”“丧事六严两提倡”规定,实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公示制度,严格控制规模、人数、随礼金额限制等,抓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这一关键少数,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陈胜峰表示,将继续发挥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两代表一委员”、农村广大党员要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和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等,引导广大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同时,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