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推动转型升级 大江东再添5个“浙江制造”标准研制项目

杭州日报 2018-10-18 08:41:22

  “去年,杭电化以第一起草人身份研制的氯化聚氯乙烯树脂(CPVC)国家标准发布。”杭州电化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道,“今年,我们同样以第一起草人身份开展了该产品‘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目前已形成标准草案。”

  “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是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标准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据2018年第四批“浙江制造”标准研制计划显示,大江东又有5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研制项目成功立项。

  标准化推动质量提升

  有了标准,就有了质量提升的目标和蓝图。

  “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定位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远高于国家标准水平。这为“品字标浙江制造”赋予了更高的品质,也为产业总体质量水平提高指明了方向。

  据悉,新立项的5个项目分别是杭州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的《涤纶DTY油剂》、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品接触材料用有机颜料耐晒大红》、杭州格林达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工业用四甲基氢氧化铵》、杭州电化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氯化聚氯乙烯树脂(CPVC)》、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散深红SE-4RL 200%(C.I.分散红73)》。这将填补大江东、杭州乃至浙江地区内的相关产业领域在“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空白。

  “百合花这次主导研制的耐晒大红‘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落地后,将为同行业企业提供一个转型升级的方向,带动一批相关产业进行质量提升。”据百合花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合花的品牌已获得国际认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出口率达50%。本次标准研制就是要将一些要求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从而进一步确保产品高品质,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放心的产品。

  “能够制定标准,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大江东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道,“标准能够很明确地让一些小微、中下游企业知道,行业巨头到底是怎么样做出高品质龙头产品的,这对行业整体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抢占标准研制制高点

  记者从研制企业了解到,“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落地后,企业若想获得该产品“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就必须严格符合该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要求,充分彰显了研制企业通过研制“浙江制造”标准,抢占行业细分领域制高点和话语权。

  事实上,在这5项标准研制立项前,大江东已有3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分别是杭州新松机器人主导研制的《激光加工机器人》、《磁导航牵引式自动导引车》和杭电化主导研制的《次氯酸钠》。

  研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也为主导企业提高了市场与行业的认可度,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自2016年杭州新松机器人主导研制的《磁导航牵引式自动导引车》发布实施以来,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大大提升,在浙江地区乃至华东地区市场都有所拓展,2017年整体产值同比增长了33%。

  “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研制,是大江东省级技术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的一环。大江东通过政策引领、平台搭建、专业指导等举措,引导、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国家、行业等标准的制定,抢占产业标准研制的制高点。自独立实体化运作以来,大江东已累计鼓励培育企业完成研制并发布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21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项、杭州市地方标准4项。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