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吉林”系列报道——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

人民网 2018-10-18 12:42:19

  人民网长春10月18日电(张天宇)互联网上走红了一个词组——新四大发明,包含了“高铁”“网购”“移动支付”与“共享单车”。面对这样的评价,中车长客的负责人表示:“中国高铁永远在路上,我们还不敢骄傲的称自己为新四大发明,只不过是追赶西方的过程做的比较好”。谦虚谨慎,严细精实一直是是我国制造业的态度,而“新四大发明”的走红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创新成为中国复兴路上吹响了强有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航天工程、大飞机工程、高速铁路等高技术和高端制造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坚定落实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的基础上,把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10月16日,“改革开放看吉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长春,探访了中车长客、长光卫星、永利激光等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感受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制造”的发展变化。

  百年前詹天佑赴美学习,百年后我们去美国帮忙修地铁

  一进车间,在巨大的厂房内整齐的排列着正在组装的高铁车厢,工程师们针对每一个零件不断检查,确保不出差错。我们常见的高铁列车,在装配的过程中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工程师要确保生产完的各片钢结构合起来误差不超过五毫米。中车长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一定要保证质量,宁可承担罚款,也不会随意上线。”就是这样的高度责任感,让高铁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抢手货”。

  在这张图片中你能找到实际上有1000人在厂房内工作吗?

  中车长客前身为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2017年6月25日,在铁路总公司的牵头组织下,中车长客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项目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100年前詹天佑赴美学习;100年后,中国人在帮助美国修建地铁,这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负责人说道。

  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出口时间最早、产品数量最多的企业,中车长客经历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变化,逐渐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造一批高铁,培养一批人,如今我国高铁的工程师大多都是80后、90后,我们一直有那么一批人一直在做事情。”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他们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新加坡、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累计超过8900辆,创汇超120亿美元。高铁动车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

  想要卫星满天飞,就需要走上商业化道路

  

  便捷快速的高铁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但另一个老百姓看起来高大上的东西也正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卫星。

  一进长光卫星的大楼,就看到1:1比例的吉林一号模型展示在左侧显眼位置,这是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标志性代表作品之一。长光卫星成立于2014年,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公司,2015年,长光卫星成功发射吉林一号,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帷幕。其实吉林一号不是一颗卫星,而是一个星座,该项目预计共发射60颗卫星,其作用主要用于智慧城市、土地勘察、农林生产等重要工作。目前,长光卫星先后经过5次发射,成功将10颗“吉林一号”卫星送入轨道。

  “吉林一号打造了很多个第一:它是国产CMOS芯片第一次在轨技术验证,它是我国第一颗以省为命名的自主研发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星载一体化”商用卫星。”长光卫星的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我国在商业航天的需求处于探索阶段,商业航天公司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大胆采用新技术,提高性能,降低成本。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目前的卫星都是亚米级分辨率,而且质量和体积在一直下降,成本也随之减少,曾经发射一颗卫星要6000万,现在只需要600万。”

  未来,他们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想要卫星满天飞,就要借鉴欧美的经验,走商业化的道路。”负责人说。目前,吉林省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批以“高精尖”为主,具备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企业正在成为老工业基地的新名片。

  产学研结合,助力中国制造2025

  

  在自主研发的企业中,除了满天飞的卫星和地上跑的高铁外,还有一个我们日常生活相对陌生,但其实经常接触的行业——激光。

  在一楼的激光操作室中,记者看到一台机器正在快速、整齐的在钢板上切割着一排“福”字。永利激光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穿的耐克、阿迪的鞋都是用他们的激光切割技术切割而成的,还有一些韩国的美容行业,80%的二氧化碳激光器都是永利生产的。”

  永利激光是由两位吉林大学的老师创办于1986年。主营产品是二氧化碳激光管、激光电源等,主要应用领域在激光雕刻、激光切割、激光医疗等方面。公司全部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与地区,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二氧化碳激光管规格型号最全的厂家。

  永利激光还是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分会理事单位,多年来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多家院校及科研机构共建项目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结合的实习基地。

  “品质要好,服务要好。”这是负责人介绍中多次和记者提到的话。他们要求自己的产品通过升级及技术改进,不断的适应客户及市场的需求,目前可以达到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做定制服务。比如需求定制的过程中他们研发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风冷激光器。这是一种无水冷的风冷型封离式二氧化碳激光器,去除了传统二氧化碳激光器的液冷装置,用高导热系数的金属材料作为放电芯管的散热装置,从而实现了二氧化碳激光器在非水冷条件下的连续工作。

  近年来,长春市科技局通过完善政策环境、加强政府部门联动、构建培育工作体系,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有329户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比去年申报量增加103户,占全省申报量的80%,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长春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

(责编:周家琪(实习生)、申亚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