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文化记者采访活动启动 探寻温州改革发展动力

温州网 2018-10-19 07:13:00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编辑齐聚温州,探寻社会变革的时代印记,品味山水人文的瓯越魅力,为新时代续写温州创新史文化史采风取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曾凡华为永嘉中国副刊文化创作基地授牌。刘伟 苏巧将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东方风来——中国百名文化记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编辑齐聚温州,探寻社会变革的时代印记,品味山水人文的瓯越魅力,为新时代续写温州创新史文化史采风取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活动为期4天,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市委宣传部、永嘉县委县政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永嘉县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承办,主题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写改革探路创新史”。活动旨在深度探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温州模式,全面报道温州作为全国改革样板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成就及经验,反映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亮点、建设成就、人文历史、社会风貌。同时,以全国媒体的视野,解读文化视角下的温州模式,挖掘弘扬温州优秀文化,深入宣传文化建设成就,阐述温州改革发展背后的文化动力。

  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等全国各报社长、总编、主任、文化记者等150人前来参加此次大型采访。他们将开展全国媒体大会、中国百名文化记者大型采访、中国山水诗楠溪雅集等活动,实地探访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瓯越风土人情的地标。比如,中国第一家农村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桥头纽扣市场,知名民营企业奥康、报喜鸟、红蜻蜓,通过政府民间合力治理重回清澈亮丽的菇溪河道治理工程,楠溪江及苍坡、芙蓉、源头、屿北等古村,五马等历史文化街区。

  启动仪式上,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丁振海表示,40年前,温州人和温州企业在改革浪潮中敢为人先、砥砺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同时,温州仍保留传承了独特的山水古城风貌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这些都必定会让前来的记者们大有收获。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曾凡华认为,永嘉学派是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的重要学派,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重大标志。期待与会者深入考察温州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上的亮点,采写出有品质、有文采、有激情的作品,不辜负温州的期望,并在新闻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地考察中的所见所闻,让这些来自大江南北的记者们纷纷赞叹。中国边防警察报社长聂虹影,用“震撼”来形容对瓯窑小镇的感受。她说,温州除了经济发达之外,也有厚重的传统文化。更为难得的是,还把这种文化传承弘扬得如此之好。南通日报副刊部主任周权在参观过后,非常认同瓯窑小镇的打造理念,表示正是这种以独特文化作为基础的发展理念,才能让乡村真正华丽转身。

  在奥康集团参观时,来自新疆兵团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富强,深感东西部地区的差距。他希望以奥康为代表的企业,可以为边疆带来一些示范和带动作用。在宜宾晚报总编辑庄剑看来,以奥康为代表的温州企业发展史正是温州质量建设的缩影。这种将质量、诚信作为生命线的企业才能活得长久,才能汇聚成企业品牌价值,才能打造出中国鞋业品牌价值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