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文化记者探寻温州 他们对温州有什么印象?

温州网 2018-10-19 07:44:09

  温州网讯 昨天,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2018年会暨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幕。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此次参加活动中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来温,对这座城市的了解大多来自他人述说。那么,经过第一天的采风活动,他们对温州会产生哪些初印象呢?

  ●商业文化相融合●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乔林生

  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温州是最先觉醒的城市之一,经济发展迅速。不过这次来温,仅从机场到酒店的一段路我就发现,温州的商业氛围与文化精神是相融相合的。

  印象中的温州商业化氛围浓厚,可初见却有种沉静、内敛的气质,整座城市透露出别样的风貌,其中瓯江两岸的风光就特别抓人眼球,许多标志性建筑见证着城市的发展,我很期待这一场山水、文化之旅。

  ●厚重文化撼人心●

  中国边防警察报社长聂虹影

  我和许多同行一样,第一次踏上温州这片土地,第一印象就是非常震撼。过去在别人口中听说,温州是个经济发达的城市,没想到还蕴藏着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

  这里的瓯绣、瓯窑、瓯瓷,每一件作品的细节处理、精致度都令人惊叹。我是河南人,如果将汴绣与瓯绣相比,虽然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汴绣却达不到瓯绣的这种厚重感。还有特别让人欣慰的是,如此珍贵的文化在世代更替中能够传承下来,可见温州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保护。

  ●江南水乡沁心脾●

  中国纪检监察报编辑赵美宁

  我是北京人,在大学时期有一些来自温州的同学,每每听他们说起家乡,感觉是个经济发达的城市,温州人也很有闯劲,但一直没有机会来温州看看。

  这次参加副刊研究会来温州,发现这里除了以经济闻名之外,更给人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沿海城市、田园风光、吴侬软语,集这么多风格于一体的温州,在我眼中的形象慢慢丰满起来。

  江河湖海,城市滋润、养人,很舒服。何况这里的楠溪江远近闻名,更是山水诗发祥地,值得“打卡”的点太多了,等行程结束之后,我还想去江心屿走走,感受温州风情与传统文化。

  ●沿海城市山水诗●

  安徽商报编辑钱红莉

  我来自安徽合肥,原以为温州也是内陆城市,来之前查了地图后才知道,原来它和宁波、舟山一样是一座沿海城市,毗邻瓯江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当时,我知道自己要来温州永嘉,不禁一阵狂喜。个人比较偏爱山水,早就想看看谢灵运笔下的永嘉山水究竟有多美,却一直没有机会。这里的山水因谢灵运的诗名扬天下,谢灵运又因永嘉山水孕育的诗情奠定山水诗鼻祖的地位,如今,真的来到这片土地,我对这次的采风行程非常期待。另外,今天上午早起,看了一场日出,美极了。

  ●有山有水有文化●

  无锡日报编辑孙昕晨

  过去在我的印象中,温州是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地方。记得我在美国、欧洲等地旅游时,凡是华人聚居的地方都会看见温州人的身影,可以说他们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

  不过这次来到温州,第一站参观瓯窑小镇时发现,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不可小觑。我来自无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无锡曾喊出一句口号“这里充满温情和水”,我想这句话也同样适合于温州,这里真的是有山有水有文化。

  ●细节之处显温度●

  柳州晚报编辑朱英玉

  这一天一路走来,我对温州最深的印象就是干净、有序。永嘉是温州的一个县城,但是其道路整洁、绿化环境各方面都不输其他城市,确实比较惊喜。

  更令我感动的是,温州人的热情,从嘉宾接送、安排吃住行等方方面面,每一个细节都能为嘉宾考虑到,从这些细节处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不愧为温暖之州。

  ●一山一水皆是景●

  杭州日报编辑戴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出国游,往往忽略了身边的景色,非常可惜。在我看来,浙江境内就不乏灵秀之地,这次还“挖掘”到了温州这样的好地方。

  我生活在杭州,这座旅游城市因美景而为人熟知,不过据我所知,温州的山水景色也毫不逊色。而且相比较杭州,温州的美还有待人发现,因此还免去了人挤人的烦恼,可以悠然自得地欣赏大自然的馈赠,感觉特别舒心。随着交通日益发达,如今从杭州坐动车来温不过两小时左右,以后有机会定会带家人来温州一游。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