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守护人”跳入齐腰洪水 顶住大门直到潮退

温州网 2018-10-19 08:11:00
温州博物馆建馆60年以来,“温博人”爱护文物就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的信念始终没有变过,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温州网讯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保护文物的绝对安全一直以来是博物馆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州博物馆建馆60年以来,“温博人”爱护文物就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的信念始终没有变过,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1994年8月21日晚,农历七月十五,17号台风登陆温州,百年不遇,给我市带来了严重破坏。当时,位于江心孤屿的温州博物馆在风雨中飘摇,数以万计的珍贵历史文物危在旦夕。庆幸的是,在我们的奋力拼搏下,保住了这些珍贵文物。”前天,温州博物馆原副馆长、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研究员蔡钢铁和温州博物馆原库房保管员、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岩华回忆起当时的惊险情景,仍感慨不已。

  “17号台风”,温博毁坏严重

  “当时,我们获知17号台风可能正面袭击温州后,高度重视,及时冒雨渡江,组织人员抗台防御。”66岁的蔡钢铁(1993年至2002年担任温州博物馆副馆长)说,当时博物馆领导和工作人员已早早落实好防范措施,锁好所有门窗,并在库房门前堆起50厘米高的沙袋。根据经验,温州博物馆的地基比较高,以往台风即使伴着大潮涌上江心屿,一般也都在博物馆地基20厘米以下,“我们做的准备工作很充分”。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那次的大浪竟高达2米,冲上了江心屿,冲毁石栏杆和博物馆大门,打在一层的天花板上,留下了泥沙的印记。

  “博物馆库房收藏着数以万计的珍贵历史文物。当时正展出百件马王堆汉墓文物,一旦江水冲进展厅,冲进库房,损失难以估计。”蔡钢铁说,他和守在博物馆里的副馆长方嘉松(已故)、刚大学毕业来工作的库房保管员梁岩华,还有11位杂工一起,在潮水中奋勇拼搏,快速转移了展厅里的物品。

  “大潮水把江心屿毁坏得如此严重,我还是头一次见到,真是百年不遇。”蔡钢铁说,台风过后,江心屿随处可见倒地的松柏、拦腰折断的杨柳,断壁残垣、满目疮痍,被破坏得最严重的是温州博物馆,“庆幸的是博物馆库房没被冲毁。多亏大家团结一致,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文物、设备和器材”。

  力克险情,保住珍贵文物

  1994年,梁岩华24岁,湖南人,大学毕业来温州博物馆工作不久,“记得当时我们刚吃完晚饭,突然,大门就被水冲开了,水流很急,水位迅速上涨,我们几个人就往楼上退。”

  此刻,库房出现危急,梁岩华和蔡钢铁、方嘉松三人立即跑到楼下,这时大水已到腰部,水面漂浮着被冲毁的木板,行走都非常困难,“当时库房危在旦夕,如果大水冲进库房,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三人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排成纵队,艰难地向库房前进。

  他们边走边清除水中障碍物,进入库房后,没几分钟,大水冲垮了库房外的围墙,冲塌了库房外的看守小屋,并撞开了库房的第一道铁门。“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如果我们经过时那座小屋塌了,就会危及人身安全。”回忆当时的情景,梁岩华说。

  他们搬来了一张大木桌,死死顶住库房的第二道铁门。这时,浪涛一次又一次地拍打着这道最后防线。三人用尽力气,与浪涛对峙了足足三个多小时。后半夜,潮水渐渐退去,他们才得以喘息,安全出门,1.6万余件珍贵文物保住了。“由于水位上涨,库房里有一只清朝的蓝釉天球瓶在水中浮起,倾倒了,打破了一个口,损失较重。”梁岩华说,这是很可惜的,文物的价值有三种,包括历史研究价值、科技研究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它不同于其他能再生产的东西,损坏一个,世上就永远少了一个。

  “这次台风过后,市领导非常重视温州博物馆新馆的建设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馆的筹备建设。”梁岩华这样说道。

  毫不畏惧,泡在水中顶住大门

  在蔡钢铁的印象中,还有一场难忘的搏斗是1996年防御8号台风的情景。

  “这次台风虽然在福建登陆,但对温州威胁很大,我们事先准备了80个沙袋,分别堆在6扇门外。台风登陆那天,下起特大暴雨,又恰逢天文大潮,晚上涨潮时,江水迅速上涨。几小时后江水涌上江心屿,馆内进水高达0.7米,潮水猛击博物馆大门。”蔡钢铁说,为了防止大门被冲破,6名工作人员跳入水中,用手和肩膀顶住大门。

  这时,在潮水一次次猛烈的冲击下,粗大的门闩在6人顶住的情况下也被拦腰折断。面对险情,大家毫不畏惧,继续用手和肩压在断为两截的门闩上顶住大门。风越来越大,潮水不断升高,每一次浪潮袭来,门总要被冲开一道口子,然后再被他们压回去。大门随时有被冲垮的危险,他们也随时有被江水卷走的危险。

  但是,就这样浸泡在齐腰的汹涌江水中,他们互相鼓励,顽强地与江水搏斗。

  左肩顶痛了换右肩,右脚撑累了换左脚,在水中如此坚持了一个半小时,直至潮水退去。

  一场罕见的洪水,在全体抗台人员齐心奋战下,总算顶住了。灾难避免了,国家的文物和财产保住了。

  像蔡钢铁、方嘉松和梁岩华这样冒着生命危险,抗台御洪保护文物,只是众多“温博人”作为“国宝守护人”的一个缩影。“温博人”在文物征集、考古挖掘、发掘文物、交流送展等保护历史遗产中,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群众能真正感受这一件件珍贵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让深厚的东瓯历史根脉,涵养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博物馆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