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永昆作曲家朱璧金

温州网 2018-10-19 09:31:55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师”,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5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永嘉昆曲又称温州昆剧,明万历年间(1573一1619)昆剧传入温州后,和温州的“南戏”声腔互相融合,形成自成一体的地方剧种,是研究“南戏”的活化石,成为温州文化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并在我国戏剧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是流行在以温州为中心的浙南地区的传统戏曲剧种,属于昆剧流派之一。

  要说永嘉昆曲,不得不提曾为永嘉昆曲复兴作出突出贡献的著名昆曲作曲家朱璧金。我有缘认识朱璧金是在1987年,那时我在瓯海县民政局工作,与县文化局为邻,其实就是门对门,我每天都有好几次与老朱见面打招呼,实在是熟得不能再熟了,也或多或少的了解他的为人和经历。

  我先说说他的履历。朱璧金祖籍永嘉西溪,其父母早年漂洋过海到新加坡从商谋生。1944年,朱璧金降生在这个华侨家庭。新中国建立初期,他母亲带着年仅5岁的他回到了永嘉乡下。然后,他母亲把他送到温州华侨中学和温州第四中学读完初、高中学业。他自幼酷爱音乐、书法、绘画,1963年就在文艺刊物上发表音乐作品,并创作《歌唱新农村》节目参加温州地区业余文艺会演获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演出奖。

  昆剧支派中的“永昆”,其唱腔明快、古朴,表演粗犷、朴素,生存在浙南民间,深受乡民喜爱。永嘉昆剧团建立于1951年,原称温州巨轮昆剧团,1957年划归永嘉县管辖,更名永嘉昆剧团。而老朱因对平民艺术情有独钟,1970年初加盟成立3年被撤销后又重新亮相的“永嘉昆剧团”担任作曲,并在我国著名九叶派诗人、戏剧理论家唐湜指导下参与了《霸王庄》《三请樊梨花》等剧目作曲,主创了《千里岷山雪》《百花公主》剧曲,其中《百花公主》作为浙江省向国庆三十周年献礼剧目获优秀创作奖和演出奖。正当朱璧金发奋为“永昆”贡献毕生时,“永昆”于1984年遭解体而绝迹舞台。此时,朱璧金只能忍“痛”离开永嘉,改行到瓯海区文化局工作。

  1999年,历经“一波三折”后的“永昆”再次枯木逢春,“永嘉昆曲传习所”诞生,从事挽救“永昆”,重新搜集整理“永昆”资料、学术研究及展示性演出。2001年,包括“永昆”在内的昆曲作为中国民族戏曲的“幽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并被列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4年,从瓯海县文化局退休的老朱带着报效“永昆”之心受聘担任永嘉昆曲传习所作曲,由他作曲的《杀狗记》在全国第7届艺术节上一举荣获作曲奖。同时,他作曲的昆剧《百花公子》《三请樊梨花》和记录整理的《琵琶记》《金钗记》《长生殿》《钗钏记》《开金锁》等5部传统剧目全谱被编入由全国政协编辑出版的《中国昆曲精选剧目曲谱大成》。2005年11月,国家文化部艺术司领导专程来温考察“永昆”现状并观看了由朱璧金作曲的新创剧目《折桂记》之后,认为朱璧金为抢救“永昆”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作曲家被推荐参加全国昆曲优秀主创人员表彰评选活动,结果作为全国昆剧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设计等四个艺术门类的22名优秀主创人员之一榜上有名。浙江省获优秀(作曲)主创奖的仅朱璧金一人。

  永嘉昆剧团几经磨难后恢复建立后,《折桂记》是失传60余年后该剧团新编新排的传统剧目,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昆剧艺术节会演。朱璧金担负《折桂记》作曲、配器双重任务。他汲取了“永昆”九搭头曲目,所创作音乐既保留了“永昆”传统唱腔特色,又吸取了当地“山歌调”“马灯歌”等民间音乐素材,介入了长笛、大提、贝司等西洋乐器,结合现代音乐理念与和声配器、伴唱、合唱等手法,丰富了音乐层次感和表现力,为剧情发展、时空转换起到了绝妙的效果。当《折桂记》亮相第三届全国昆剧艺术节时,引起了全国昆曲界的轰动,并喜捧“剧目奖”。

  正当老朱要把余生无私献给“永昆”事业时,2007年3月16日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使“永昆”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和优秀作曲家。我还记得在温州市基安山殡仪馆里举行追思会时,永嘉昆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和永昆“戏迷”们赶来为这位故人——享年64岁的昆曲作曲家朱璧金送别,悼念这位为抢救“永昆”艺术作出突出贡献的作曲家。如今,百度百科、搜狐等都能搜到他的名字,还在《梨园百年琐记》《昆坛瓯韵》等书籍均记载他的突出艺术成就。

  来源:温州日报

  黄松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