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吃饭 吃吃 吃吃 吃噎牢

2018-10-19 09:49:00

  吃吃,嬉嬉,眙眙戏,眙眙书。温州人往往拿这句话测试新温州人。如果他听懂这句话,温州话不错了;会说得此话,温州话过关了。此话艺术性上和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名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有得一比,但内容比她乐观多了。

  李清照此句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温州这句话,何尝不是如此。两者都有双声叠字。吃、嬉、眙、戏、书,温州话里这五个字还是同韵的,又都是齐齿呼的。念起来时牙齿是闭着的。齐齿呼特别适宜表达风趣幽默的情感,也符合温州小地方的不张扬的性格。

  温州话如诗如歌。比对了温州话和词人李清照叠字的作品,接下去比对比对温州话和其他诗人的叠字诗句。小时候读陆游词钗头凤: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那时候年幼情窦未开只是对三个“错”字叠在一起,感到有趣。下阕还有莫莫莫三字叠一起。后来读古诗发现陆游诉说恋情时用这三叠词,和尚谈禅也用:宋代释玿:无意来时却宛然,有心用处还应错。错错错,莫莫莫。宋代释梵琮词:剪断五色线,补作春衣裳。知有者全身披搭,不知有者且莫轻狂,莫莫莫莫。他居然一口气用了四个“莫”。

  随便他们用三个莫叠字、四个莫叠字,都比不上温州话五个叠字。温州人说:你望松台山走,怎那摸摸,摸摸,摸翠微山亡;吃饭,吃吃,吃吃,吃噎牢亡;做演讲,讲讲,讲讲,讲天里出,人逃亡团个。这种五个动词连在一起,普通话里没见过。温州话里这五个字1、3轻读,2、4重读。“吃吃吃吃”式相当于普通话里的“吃着吃着”。但它不能独立使用,必须跟有后续成分即第五个“吃”组成的短语,这里是“吃噎牢”用来照应前面,表示动作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才发生某种变化。

来源:温州晚报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