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生:当“民间外交官” 扩大温州“朋友圈”

温州网 2018-10-19 10:54:00
陈安生当初选择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了美丽宜人的新西兰。然而,骨子里不甘寂寞的她没让自己真正闲下来,花甲之年,仍一头扎进商圈、外交圈和公益圈,种种奔波忙碌。

  温州网10月19日讯(记者 张湉)因为喜欢追求平和淡然的田园生活, 陈安生当初选择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了美丽宜人的新西兰。然而,骨子里不甘寂寞的她没让自己真正闲下来,花甲之年,仍一头扎进商圈、外交圈和公益圈,种种奔波忙碌。

  对此,陈安生说:“忙中有乐,乐此不疲。”

  下海转战新西兰

  近十年投资“百发百中”

  周边的人,无论年龄大小,都喜欢将陈安生唤作“安生姐”。身材娇小,短发干练,慈眉善目,言语带笑,在她身上怎么看也找不到64岁的痕迹。

  陈安生本是一名公职人员,曾先后在苍南团县委、温州团市委工作。1993年,她选择辞职下海,转战上海打拼房地产事业。2011年,因女儿要去新西兰留学,她一同前往,便再也挪不开脚了。

  “空气好,风景美,人也特别友善,第一眼踏到这片土地我就爱上了。”陈安生说。

  温州人似乎都有一双特别会发现商机的眼睛,走到哪,总想把生意做到哪。当时的新西兰还不被外界所熟知,是一片充满可能性的新大陆,陈安生在考察了解后,决定在新西兰“重操旧业”。

  “新西兰的土地都是私有化,做房地产不像国内这么复杂,只要开出的价格双方都同意,就可以成交。”在当地友好的政策环境下,因为投资眼光独到,加上有相关经验“加持”,陈安生的生意很快就打开了局面。

  不过,也有走弯路的时候。在刚去不久,因为投资不够谨慎,陈安生曾被忽悠买下一块不能开发的农场的地,赔了不少钱。“好在我这个人不气馁,哪怕是从零开始,也会继续做我自己认为对的事,这就是我的性格吧!”

  也正是因为这次“吃亏”,让陈安生从此在风险把控方面变得非常谨慎,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做这件事。借着房地产事业发力,陈安生家族后来还涉足葡萄酒、建筑材料、建筑设计等领域。近十年来,她投资的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

  2017年,陈安生成立“新西兰陈氏天使投资基金会”这一家族基金会,意在培养后人,实现“传帮带”。

  当好民间外交家

  为家乡扩大“朋友圈”

  如今,新西兰正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经商环境报告》中位居榜首,成为移居、投资、经商的新热门国家。怀着一颗中华儿女赤子之心的陈安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努力搭建民间外交平台,在致力宣传温州国际影响力及中外商务交流等方面积极履行着温州人的公共外交。

  2017年 11月 7日,温州市政府与新西兰吉斯伯恩市政府共同签订《温州市与吉斯伯恩市关于建立国际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备忘录》。这意味着温州“朋友圈”又扩容了,在新西兰拥有了首个友好交流关系城市。而这次牵手,正是陈安生极力促成。

  这一次光是为家乡物色合适的“对象”,陈安生就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后来之所以“定情”吉斯伯恩市,一来该市旅游资源丰富,而且和温州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二来该市市长是位华裔,非常欢迎华人前来投资。

  仪式上,双方约定:要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长期联络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友好交流关系。同时,她还带了几个精心准备的项目到温州做推介会。比如开房车游玩在新西兰是非常流行的旅行方式,她希望能为家乡引入优质的“共享房车”项目,让更多人享受到别样的旅行体验;另外,她正在参与一个污水治理研发项目,一旦完成便可引入国内,用更先进的方式进行污水治理,改善国人用水质量。

  在陈安生看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她致力于搭建优质投资平台,为国内的企业家到新西兰开拓新市场做出努力。“如今的新西兰仍充满机遇,希望更多温商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其中,合作共赢。”

  一人影响一群人

  每年特地赶回国做公益

  对于自己为何能从众多温籍侨商中脱颖而出,成为新西兰一代侨领,陈安生谦虚地说:“可能因为我比较古道热肠,助人为乐吧!”

  陈安生虽长期旅居海外,但每年三四月都会雷打不动地赶回国内亲自做公益。若身在国外,则在微信群里“作战指挥”。微信群里的这些志愿者,都是这些年来受陈安生影响陆续加入进来的。其中有70后、80后、90后,有来自北京、江苏、上海等各个城市的,还有不少是教师、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师等高素质人才。陈安生带领着爱心团队先后开展了“助学圆梦计划”“绿色环保计划”“扶贫救济计划”“疾病救助计划”等多个爱心活动。

  在这过程中,陈安生渐渐意识到经济的资助只是暂时的,应该更加关注受助者的精神世界。于是她决定,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要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慈善公益巡讲活动,走进国内各个学校,为孩子们送上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励志等课程,目前受众人群已达3万多人次。

  别看那只是一节课,却真的拯救了生命。陈安生还记得2015年在河南一个中学开课跟学生互动时,有学生偷偷递来了纸条,上面写着:我想自杀。看到此景,陈安生立马让学校腾出两个教室,让所有学生在门口排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过程中,不少学生吐露出了内心的压抑,特别是那位声称想自杀的学生当着志愿者的面整整痛哭半个多小时,经过心理疏导,情绪终于得到缓解。

  “安生姐,明年还能再来我们学校开讲座吗?”这种成就感,让陈安生觉得自己的坚持特别“值得”。慈善公益有很多形式,在陈安生看来无非就是“用一颗平和心带一帮人做一件大家都快乐的事情。”“我很欣慰,能有这么多优秀的跟随者,跟我共同走过5 年。”在做好家族企业“传帮带”同时,她希望也能做好公益事业的“传帮带”,“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慈善的活动中来,让慈善真正大众化、常态化、生活化。”

  陈安生

  浙江苍南人,新西兰温州同乡会会长、新西兰温州商会名誉会长。浙江省第五届人大代表。积极宣传温州国际影响力,推进中外商务交流,直接促成了温州市政府与新西兰吉斯伯恩市政府签订国际友好交流关系城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