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吉林系列报道——新业态、新通道、新动力,长春综保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人民网 2018-10-19 20:46:21

  人民网长春10月19日电(张天宇)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里,记者看到了各种车辆、红酒、食品等数十个国家的进口商品,让长春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体验海外购物,而且价格都比市面上看到的要低很多。这是综保区为吉林人民带来的变化,几年来,长春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长满欧”班列的运输,打造集合会议、商贸、国际采购和物流的跨境电商新业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新通道,为吉林省的对外开放走出新动力。

  10月17日,“改革开放看吉林——走进长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吉林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长满欧”班列陆港等进行实地考察访问。

  说到综合保税区,是我国改革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具体指由国海关设置的或经海关批准注册、受海关监督和管理的可以较长时间存储商品的区域。综保区的优势在于该区域的货物都会享受特殊的关税和优惠政策。作为内陆城市,不沿边,不靠海,对外贸易曾经一直是长春发展的“软肋”。而兴隆综合保税区的建立,成为了长春对接世界的大门,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为东北新一轮振兴注入新动能。

  长春兴隆综保区是我国第19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曾有人形容,综保区就是长春的“无水国际码头”。据综保区负责人介绍:“综保区的成立,主要体现三个‘新’,第一是提升了经济外向度,成为吉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第二是依托国家战略,打造区域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引擎;第三是辐射东北亚,构筑国际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平台。”记者观察到,站在综保区的大厅中央,左侧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右侧就是中国海关的办公区,整个综保区的职能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机构的改革的背景下,我们以综保区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如汽车、药品、水产等行业的产业布局,与海关等职能机关共同探索通关便利化与通关创新。”负责人介绍说。

  在国家强化国际经贸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背景下,综保区助推吉林省扩大对外开放,吉林先后在马来西亚、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3个境外营销展示中心;从2015年开始,吉林实施国际市场开拓三年行动计划,已经与83个国家地方政府、382户跨国公司建立了联系。目前,综保区已经开辟了4条重要的对外通道,通过面向东北亚及欧洲的物流通道建设,搭建起了“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集空、铁、公、海于一体的立体化对外通道格局。其中尤为突出的便是2015年8月开通的全省第一条长春-满洲里-德国施瓦茨海德(以下简称“长满欧”)的中欧铁路货运班列。

  步行来到位于综保区北侧的兴隆国际陆港,记者看到叉车正忙碌将新运到的货物,整齐的摆放到集装箱装卸区。

  从这里驶出的“长满欧”班列是一条纵贯欧亚大陆黄金运输带的贸易干线,是“一带一路”构想的交通大动脉。据负责人介绍,长满欧班列以长春为起点,满载货物,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全程大约9800公里,辐射欧洲6国18个铁路中心站、俄罗斯50个铁路中心站,单程运行时间为14天左右。

  “长满欧”班列打破了吉林省依赖沿海进口和空港进口的限制,发挥了国际物流集散中心的功能。运行以来,节省综合物流成本40%以上。“目前跨境运输的综合成本是各大企业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包括运输时长,物品破损以及接收方的仓储空置时间成本。长满欧班列到达同一目的地和海运、空运相比,综合成本比例在1(长满欧):5(海运):20(空运),也因此服务了包括中车长客、宝马、沃尔沃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长满欧”班列累计为全球超2100家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多式联运服务。2017年,承运实际进出口货物达26538标箱,承运货值近9.91亿美元。该承运量占经由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40条中欧班列总承运量24%,全年排名第一。

  综保区坚持在改革中积极探索,时刻立足于全国乃至国际开放形势,不断打通向欧洲和太平洋伸展的陆海新通道,期望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新窗口、吉林省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编:岳弘彬、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