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名文化记者走进瓯越 发展视角下的温州“文化基因”

温州网 2018-10-20 09:12:08
150余位来自全国百余家媒体的文化记者走进瓯越探寻改革背后源动力,发展视角下的温州“文化基因”。

  采风团成员在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内。摄影苏巧将赵用

  温州网讯“以为温州是商业的,原来温州是文化的;以为温州是温婉的,原来温州是豪放的;以为温州是浮躁的,原来温州是沉稳的……”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乔林生用多个“以为”和“原来”概括了温州带给他的惊喜。

  东方风来,温州之约。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上,在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号角吹响之际,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2018年会暨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深入“水长而美”的永嘉。150余位来自全国百余家媒体的文化记者,用立足文化高度的挑剔眼光,打量和审视温州这座经济与活力之城,却一次次颠覆了对温州的固有印象,一遍遍更新了对这座城市的认知。

  巍巍华夏,地域广阔,缘何山水诗在温州发祥?“百戏之祖”南戏缘何在温州诞生;中国思想史上极具特色的“永嘉学派”缘何在温州产生;温州经济发展的背后有怎样的文化品格作为支撑?“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脉动中又流淌着怎样特殊的文化基因?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丁振海说,我们带着无数个疑问与期待而来,当走入楠溪江的风光里,走进厚重悠久瓯越文化中去,一切便都有了清晰的答案。

  “温州文化像埋在地底的珍珠”

  千百年来,温州自成一体的经济与地域格局,孕育了多元、开放而又富有创新性的瓯越地域文化,使这片土地上升腾起了璀璨的文化星宿,也让温州在改革开放经济大潮中以“温州模式”而闻名于世。

  “长期以来,温州在经济上分外夺目的表现,掩盖了它文化的光华。”多次到访温州的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曾凡华认为,温州文化有着极大的含金量,并在千百年承袭中一直深深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

  前年的温州之行令曾凡华记忆尤深,彼时他与忽培元、曾镇南、汪守德、韩小蕙等一众中国文化界大腕来到楠溪江畔最为古老的村落“芙蓉村”,参加一部温州本土文学著作的研讨会。“一部《芙蓉外史》,洋洋洒洒150万字的鸿篇巨著,记录浙南乡村60年发展变化,堪称百科全书,却是出自该村一名普通村民之手,实为令人惊叹!”书中蕴藏着浓烈的瓯越古老文化、永嘉文脉的熏陶及耕读传家的影响,都让曾凡华深有感触。

  “温州的文化像埋在地底的珍珠,终有一天将大放异彩。”在乔林生看来,最大的惊喜在于,温州并没有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放弃本地特色。“正如我们在永嘉的瓯窑小镇见到了瓯绣、瓯瓷、竹雕、古法酿酒等古老技艺,由此可见今天的温州仍在坚守自己的古老文化,并正以自己的模式和步调循序渐进地发展。”

  “他们把文化财富很当回事”

  “温州这座城市对文化的敬重和对先贤的尊崇令我印象深刻,这里的人们珍惜自己的文化鳞羽,他们对前辈们创造的文化财富很当回事儿。”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侯军已不是首次来温,他曾流连于夏鼐故居、郑振铎故居、朱自清故居、叶适纪念馆、马孟容马公愚昆仲艺术纪念馆以及南戏博物馆、武术文化博物馆等众多名人故居与纪念馆,“我被密度如此之高、浓度如此之强的文化氛围深深浸染。”

  他直言,这足以体现一座城市对于文化的重视。

  “温州商行天下举世闻名,其浓厚的文化还未充分为世人所知,我们衷心希望能够将优秀的温州文化更多更广地传播开去,让大家知道温州文化是如此独特。”在北京日报副刊部副主任陈戎眼中,现阶段,温州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去叫嚣着宣传温州文化,而是在以一种创新而有效的方式,扎实地推进温州文化,“如此前热播的《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如此次在温州召开的全国副刊年会。”

  这又是一种重视文化的表现。

  “温州模式,温州速度,与文化密不可分,只有足够重视文化,发展才有后劲。”

  “温州人将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不仅彰显在“南戏故里”“书画名城”“歌舞之都”“百工之乡”等金名片上,更深植于每一个温州人的血脉之中。是什么让温州人一直敢为人先、一直在路上?追根溯源,流淌在温州人血液里的独特“文化基因”给出答案。

  “温州人‘胆大包天’,从包机到成立了民营航空公司,以及温州人建设了全国第一个民间集资的飞机场,我第一次听说这些故事,觉得特别新奇。果不其然,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温州人大胆创新、想干就干的精神着实令人震撼!”陈戎在聆听温州人故事后,对温州人集体的文化人格形成产生了浓厚兴趣,她认为,温州人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不仅值得学习,这种因独特地缘文化而形成的地域性人格更加值得深入研究。

  对此深有同感的还有解放军报文化副刊部主任编辑卞振,在他看来,温州并无先天优势,然而温州人敢于并且善于将一件最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一颗钮扣是如此,一个开关是如此,在“三把火”中涅槃的温州皮鞋也是如此。

  立足新时代,温州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与时俱进秉承“文化基因”、发展“温州模式”,从中找到烛照未来的力量。丁振海极力为“文化的温州”在新时代续写创新史鼓与呼:“曾经,温州在其深厚文化底蕴与独特文化基因的催动下,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为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而今,温州勇担‘两个健康’先行先试新使命,我们相信流淌在温州血脉中的强大文化动力必能使温州在新时代再创辉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