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改革创新史和社会责任感:钮扣之“创” 清水之“治”

温州网 2018-10-20 10:07:34

  王碎奶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创业史。

  采风团参观我市河道治理的模板——桥头镇菇溪河。

  温州网讯 改革开放40载,温州勇立潮头,站在经济发展的浪尖,通过探索实践开创了独特的“温州模式”,民营经济发展之势如星火燎原,享誉全国。昨天,“东方风来——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持续升温。1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嘉宾走访永嘉企业,在感慨温州人创业精神的同时,也对企业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而点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来温州早有前瞻。” 40年前,中国第一家农村专业市场在永嘉县桥头镇诞生。从这一时刻起,这个被人们誉为“东方第一大钮扣市场”“世界钮扣之都”小城,就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连在了一起。昨天上午,采风团大巴驶入行程第一站——中国桥头钮扣城。嘉宾们边听着讲解员介绍,边四处环顾,看着不同门店中五花八门样式的钮扣,他们纷纷开始询问钮扣的材质、价格和销售。

  “说到桥头钮扣城,其实她最有发言权。”讲解员一句话拉回嘉宾们的注意力。语毕,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缓缓进入人群,戴起“小蜜蜂”话筒,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讲述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峥嵘岁月。

  王碎奶,温州改革开放十大风云人物之一,桥头钮扣市场创始人之一,当年的贫穷让她“豁出去”在永嘉桥头摆地摊卖钮扣,这一“豁”不仅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更带动了当地钮扣市场的崛起。其实,不仅是桥头钮扣城,在随后走访的育才控股集团、报喜鸟集团、红蜻蜓集团中,企业创业史都让采风团成员动容感慨。采风团成员马春静说,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头阵地,多少民营小作坊克服一路艰难走到现在,上了规模甚至走向国际,但回头看,多少企业家不敢忘当日艰难,“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温州人创业精神,我真切感受到了。”

  桥头人的母亲河菇溪河,如今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昨天上午,采风团一行到达菇溪河畔,水质清澈,映衬着小镇的宁静。

  殊不知,这条河也曾有过惨痛的经历。桥头镇负责人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桥头镇走出了发展钮扣、拉链的特色区域发展之路。两岸建起了上百家小作坊,当时环境保护工作不到位,大量工业废水、岩粉和洗涤剂直排入菇溪,导致河道一度成为“牛奶河”“垃圾河”。

  2008年,当地痛定思痛,自发捐资数千万元,用于菇溪河整治的启动资金,政府也启动了菇溪河道治理工程。长达十年的治理之路,终于为小镇全域换来潺潺清流。

  在采风团成员孟志斌看来,桥头的规划有远见,温州企业也有前瞻性,企业发展难免造成环境欠债,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环境发展之路,企业才能越走越远,温州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值得学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