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再次激荡赛场,你心目中的女排精神是什么?

中国新闻网 2018-10-20 10:26: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王禹)惜败意大利无缘决赛之后,虽败犹荣的中国女排即将在今天下午,为了一枚世锦赛铜牌而战。尽管未能再次实现大赛三连冠的壮举,但姑娘们已经让“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再一次激荡在球场之上。

  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1979年底,中国女排夺得亚锦赛冠军,成为“三大球”中第一个冲出亚洲的项目。两年以后,中国女排开始横扫世界排坛,勇夺各项大赛桂冠,达到巅峰的同时,也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1981年11月16日,在为数不多的黑白电视机或收音机前,全国人民见证了一个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惊天一扣,中国队3:2艰难获胜,夺得首个女排世界杯冠军。

资料图:1982年9月20日,时任国家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在第九届女排世锦赛中指导中国球员。 新华社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后,中国女排姑娘在连续囊括了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4次世界冠军,也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开创了中国“三大球”翻身的新篇章。

  正是从那个时期开始,中国女排就成为了国人的骄傲和精神动力,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女排的热潮。“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也激励了一代代国人为国争光、团结奋进、顽强拼搏。

  郎平也在自传中这样写道:“‘五连冠’,彻底破除了三大球难有作为的悲观情绪,也为刚刚向世界敞开胸膛的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民族自信。“五连冠”,也被赋予了冠军之外的更多内涵,并最终归结为“女排精神”,延续至今。”

资料图:中国女排队员。 泱波 摄

  正如央视解说员洪刚所言,中国女排是一支威武雄壮之师,总能创造奇迹,在最需要的时候给人精神慰藉。一位“60后”球迷告诉记者,在她的青少年时代,对老一辈的女排队员就有很深刻的印象,女排的战绩她都如数家珍。

  而能够亲眼目睹中国女排在当年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不仅让她体会到了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也成为自己一生的骄傲。“看着女排姑娘们一次一次的飞身鱼跃救球,一场场拼下比赛,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她说。

  是团结在一起

  作为一项团体项目,中国女排能多次站在最高领奖台,靠的就是团队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资料图:朱婷与队友相拥庆祝。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李霈韵 摄

  郎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的字典里,‘女排精神’包含着很多层意思。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女排当年是从低谷处向上攀登,没有多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够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中国女排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再次腾飞,法宝就是团队协作:将国际化、专业化的团队合作转化为“大国家队”训练模式。用老队员稳军心,用新队员打拼杀,12名队员轮番上场,人人都是主力。

  无论是在本届世锦赛还是中国女排参加的任何一场比赛中,我们都能看到每位女排队员各守其职、各尽其责,为队友创造机会。每一次得分、每一次协作回球,哪怕是每一次失分,大家都会轻轻拥抱、绽放笑容、互相鼓励,这就是女排队员对团队精神的最好理解。

  

  是绝不抛弃,决不放弃

  与意大利一役,中国女排尽管2:3遗憾落败,止步世锦赛半决赛,但比赛中女排姑娘们发扬坚毅倔强、不屈不挠的女排精神,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只要没到最后一刻,女排飞身跃鱼的救球就不会停止,就决不放弃对胜利的追求,最终上演挽救6个赛点的壮举,虽然未能晋级决赛,仍弥足珍贵。

  前女排队长惠若琪曾说:“有一种执着叫中国女排!”即使身处最困难的时刻,这种精神也能让人怀抱希望,斩棘前行。

图为中国队朱婷(2号)在比赛中扣球。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37年前,深受“女排精神”鼓舞的北大学子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如今依然萦绕在耳边。而女排精神经过岁月沉淀,仍历久弥新,影响着莘莘学子。

  就读北大光华学院的梁辰说:“对我来说女排精神最大的含义就是遇到困难也永不放弃,平时生活中、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会再问自己一遍是不是已经尽到最大努力了,还有没有再试试的可能。”

  是生命不止,战斗不息

  回顾中国体育发展史,鲜有一项运动或是一种精神能够电照风行,成为唱响四十年经久不衰的时代旋律,而女排精神做到了。几十年来,中国女排的前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有过五连冠的辉煌,也经历了跌宕起伏,但在自强不息信念的支撑下,方能克服重重困难。

资料图:中国女排训练中。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20世纪9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格局逐渐多元,再加之中国女排队员青黄不接,始终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然而,在经历低谷之后,中国女排姑娘厉兵秣马,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重回世界之巅。

  当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坠入低谷时,甚至有人认为“女排精神”已经随着时代而烟消云散,但是郎平带领着这支稚嫩的球队用一枚里约奥运会沉甸甸的金牌证明,“中国女排精神”永不会消失。

  郎平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图为中国队总教练郎平(中)在暂停时指导队员。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靠着“一分一分地咬”“一分一分地拼”的精神和韧劲,中国女排咬下了一场又一场硬战,不断书写运动场上的传奇。正是这样的女排精神,才深深扎根于国人心中。“无论是什么时候,看女排比赛都会热血沸腾,浑身充满激情四射的力量。”杜洪说。

  是埋头苦干、艰苦奋斗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从白手起家到铸就辉煌,中国女排训练馆里的标语,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女排姑娘奋发图强的精神导向。

  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女排精神首先来自她们在训练中就体现出来的勇于拼搏、永不放弃的品质。平时严格的管理和到位的训练,这样上赛场才有精神力量的爆发。”

  在国家经济基础薄弱、物资匮乏的年代,她们利用最为简陋的条件开展训练,即使摔得遍体鳞伤也含泪坚持。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她们,平时并不会占据人们的关注焦点,但魔鬼式训练则成为姑娘们的家常便饭。

  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组委会提供的训练场地和时间条件不能满足中国队需要,她们就自己联系了位于贫民窟附近的场地加练,这一切都是中国女排获得一个个佳绩背后,所不为人知的付出。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训练场上的一个细节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丁霞在一次二号位进攻的保护上出现了失误,郎平立刻责令她在场边“救球滚”20次,严师本色展露无疑。

  这也让一位中国女排的老球迷不禁向记者感叹:“女排已经很强了,但是每个人都保持谦虚的态度每天刻苦训练,女排精神让我学会了戒骄戒躁,明白人外有人,需要自己不断努力。”(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