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正慢慢变半岛?不行!开展瓯江航道清淤还千年孤屿景观

2018-10-20 11:26:00
温州市将对瓯江航道开展清淤治理,提升千年孤屿景观效果,保障航行和防汛安全。

  近年来,由于瓯江流经江心屿后水流出现差异,导致该岛北面河床淤积抬高,南面又冲刷得厉害。为此,我市将对这段航道开展治理,提升千年孤屿景观效果,保障航行和防汛安全。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瓯江北航道清淤工作专题会议上了解到的。

  瓯江江心屿段问题根源在于,岛屿南北两侧分流失衡,呈现南冲北淤的趋势。北面航道水浅,淤积速度快过冲刷速度,导致河床渐渐抬高。低潮位时,甚至有大面积浅滩露出水面。导致无法满足码头布置和通航需求,降低景观档次。如果不进行治理任其发展,今后江心屿可能慢慢会和瓯北连在一起变成半岛。南面情况则相反,航道水位过深、水流过急、冲刷过快,不仅不利于码头靠泊、航行安全,也导致局部区域堤防被掏空,影响防洪防汛。

  为此,我市提出以下治理目标:遏制南冲北淤的发展趋势,确保在低潮时江心屿北面浅滩不露出水面。确保通航安全,保障客运船、旅游观光船随时进出码头。在上述基础上,尽量减少工程量,降低对自然环境的人为干预。下一步,在江心屿北面,我市将通过清淤疏浚,疏通扩大瓯江航道。在南面,通过江底建造护底潜坝,减缓水流冲刷速度。采取措施减少工程对周边航道、防洪堤及桥梁等涉水工程的影响。

  实施治理工程后,江心屿北面瓯江流速将增加,南面将减小。对航道来说,该段总体水深较大,流速减缓不会对周边港区航道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流经东瓯大桥(瓯江三桥)的瓯江速度会增加,加大局部冲刷量,需要对桥墩结构进一步进行复核评估。在水利防洪上,工程将引起江心屿北面洪水流速增加,但施工区域和堤岸有一定距离,所以近岸流速增加有限。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