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西反馈“回头看”意见:一些地方和部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新华网 2018-10-20 23:44:21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夏军)20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对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的意见。督察认为,广西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动落实不力、工作拖拉散漫等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督察认为,广西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今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4621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3099家;立案处罚101家,罚款1258万元;立案侦查46件,拘留39人;约谈552人,问责345人。

  督察指出广西整改工作仍存在多方面问题:

  一是一些部门和地方政治站位不高,推动整改态度不够坚决。2017年,自治区PM10和PM2.5年均浓度均较2016年不降反升,未完成整改目标任务;广西全区河流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比例较上年下降4.1%,督察指出的南流江、下雷河、钦江等河流污染问题不但没有解决,有的还污染加剧。

  二是敷衍整改、进度滞后问题多见。沿海三市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滞后,反馈意见指出的“大量工业废水冲击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或直接超标排放”问题依然突出。截至今年6月底,沿海三市22个工业园区中6个尚未完全实现污水集中处置,13个依托或计划依托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但运行不正常或出水超标问题时有发生。

  三是有的地方和部门表面整改问题较为突出。自治区林业厅和有关地市在推进整改时,试图通过自然保护区确界进一步压缩生态空间,以使违规问题合法化。自治区林业厅初审通过的7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确界方案,拟将保护区面积平均减少46%,个别保护区甚至减少87%。

  四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虚假整改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委和钦州市无视国家要求,将钦州市23个使用13至50立方米小高炉、工艺极为简陋、污染十分突出的冶炼项目认定为合法,并公示完成整改销号。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被群众反复举报;广西瑞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倾倒堆填废渣,严重威胁北部湾近岸海域环境安全。对此,北海市环境保护局累计下达整改通知和行政处罚文件20余份,并报告北海市委、市政府,但北海市委、市政府不仅未督促整改,还给予诚德集团下属公司产业扶持资金2968万元。

  专项督察发现,广西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打击不力,近年来,由自治区侦办的12起固体废物违法入境倾倒案件,除公安部督办案件外,其余仍停滞在侦查或审查阶段。工业废渣严重威胁环境安全,生活污泥处置乱象丛生。

(责编:岳弘彬、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