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其上置身其中 嘉宾采风第三日“打卡”永嘉风光

温州网 2018-10-21 09:28:35
温州对于古村落的保护,让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强感慨。

  采风团参观苍坡古村。苏巧将刘伟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东方风来——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永嘉古村落,乘坐体验当地特色舴艋舟,游览楠溪江沿岸风光,用手机、照相机记录下旅程中一个个珍贵的画面。

  第一站,大巴车停在了岩坦镇源头村。当媒体嘉宾们从车上下来,旅途的疲惫顿时被一阵阵桂花香驱散。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整洁干净的村居环境,有嘉宾不禁感叹:一个小村落竟有如此建设,简直颠覆了大家对村庄的印象。

  该村村干部道出其中原委,其实源头村早年也是一副脏乱差的光景,今年全村开展环境“自我革命”,在全村人的努力下才实现了这场蝶变。

  村干部的介绍让中国妇女报文化副刊部主任朱莉感触颇深,她用加重的语气说“特舒服”,源头村给人一种错觉,似乎身在欧洲小镇,家家户户出门便是景。特别令她感动的是,源头村的改造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可见这里村民的团结,通过共同协作让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这是喜闻乐见的。

  “花漫源头、舴艋人家”,源头村是千年舴艋舟的第一埠。随着舴艋舟的划动,此时的山水风光似乎也在缓缓而行,远看就像是一幅移动的画卷。为将舴艋舟推广开来,村里还建造了一座文化馆,场馆外观均由鹅卵石覆盖,加上玻璃尖顶的造型,颇有艺术感。

  看着水上飘荡的舴艋舟,嘉宾们不禁心动,想要上船亲身体验一番。船老大已在江边候着,两手将船竿一撑,“出发咯!”坐船游水,两岸风光又呈现出别样韵味,时近时远。凉山日报副总编何万敏拿起相机,将舴艋舟的小窗作为画框,拍下这幅温州版的“富春山居图”。何万敏说,他的家乡凉山也有山水景,不过与温州截然不同,温州的山特别秀气,有一种写意之美,每一处都像一幅泼墨画。游至兴起时,有嘉宾还现场唱起了山歌,此情此景实在惬意。

  随舴艋舟顺游而下,中游便是尚书故里屿北村。走进屿北村,历史的穿梭感扑面而来。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往里走,身旁溪水潺潺,一座石板桥下方布满荷叶,还有一群鸭子在戏水。用嘉兴日报编辑许金艳的话说,“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室外即景,走进仕学堂则有段历史等你去翻开。“一门三进士,父子两尚书”讲的是屿北村先祖为原籍江西玉山的南宋状元汪应辰及其兄弟汪应龙,其中汪应辰18岁就中状元,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少年状元,官至吏部尚书,其儿子后来也身居尚书之职。

  温州对于古村落的保护,让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强感慨:对古村落的保护是一种文化传承的重要体现,可见温州不光有美景,一山一水中更是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值得再来一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