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国际论坛在温召开 企业家捐500万设立发展基金

温州网 2018-10-21 11:19:00

  温州网讯 10月20日至22日,2018全科医学教育与基层医疗服务发展国际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该论坛聚焦全科医生队伍和基层卫生服务,由“国际全科医学体系及全科医学教育”“全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全科专题工作坊”三个部分组成。来自国内外全科医学领域、精神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国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者、全科医生等200余人与会。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健康科学学院院长Geoff Riley教授,莫纳什大学Leon Piterman教授、杨辉教授,墨尔本大学Caroline Johnson教授等专家带来20场主题报告。

  全科医生的培养不仅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塔吉克斯坦中方矿业建筑集团董事长、温州尚江交通材料公司董事长、澳门商报传媒集团董事、苍南企业家王前捐赠500万元在温医大设立“王前全科医学教育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温医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领域。王前说,我国目前基层全科医生短缺,是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有效提升、群众存在就医难等问题的主要原因。而温医大在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实践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做了大量探索且富有成效的工作。这促使企业决定每年压缩企业开支,捐助温医大设立全科医学教育发展基金。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共育”机制,推进省、县、乡联动的人才培养一体化机制,温医大从65家社区实践基地中遴选出30余名基层全科医生作为“社区兼职师资”,担任该校全科医学生专业实践阶段的带教老师。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自2010年开展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工作以来,积极探索面向基层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过7年多的实践与发展,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激励一体化设计的“温医模式”,取得良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效应,学校全科医学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履职率显著上升,形成了良性循环。学校全科医学招生范围和人数从2010年仅温州地区的51人,发展到2017年全省58个县(市、区)的551人,占浙江省全科医学本科层次招生总量的61.8%、占全科定向招生总量的80%。目前全科医学在校生2520余名,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61个县(市、区)。2018年,温州医科大学首次面向新高考一段考生招收全科医学生。2013年至今,学校已培养6届全科定向毕业生共874人,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5年位于全国前列,毕业当年履约回到基层的有753人(比例达到86.1%)。浙江省评估院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100%。

  近年来,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温医模式”影响不断扩大,已经在温州市苍南、文成、永嘉、平阳等县市区推广,并被浙江省象山、新昌等多地市借鉴实践。在此基础上,“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改革经验正逐步向全国推广。2017年以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多次来温州医科大学开展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情况专题调研,“温医模式”得到了有关部委的认同和肯定。2017年5月,温州医科大学吕帆教授应邀在联合国总部做专题报告,温州医科大学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受到国际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在2017年全国两会、全国第四次医教协同大会上,全科医生人才培养的“温医模式”得到了时任副总理刘延东的充分肯定。

  通讯员:林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