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从确诊到离世仅3个月不到!这种极其凶险的病正在年轻化

杭州日报 2018-10-22 09:12:22

  杭州网讯说到小李(化名)宋医生言语中仍是止不住地惋惜。这位才30多岁的小伙子,从疾病确诊到离世仅仅不到3个月!年轻,真的不是忽视健康的借口!

  小伙来医院一个劲地说肚子疼

  一查竟是胃癌晚期

  小李来到海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时,整个人已经非常消瘦,脸上也满是憔悴,接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宋科问他情况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劲儿地说着肚子痛、肚子胀。

  看着眼前的这个小伙子,宋医生的脑海里已经闪过了一个不好的词——“胃癌”。果不其然,经过胃镜检查,小李被确诊为胃癌,整个胃里面烂得一塌糊涂,癌细胞也已经从胃部转移到了肝脏。

  而更严重的是,小李已经到了胃癌晚期,没有了手术机会,虽然医生们努力救治,可是小李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差,腹部的积水越来越多,连化疗也无法进行。到了后来,小李的肚子鼓得像小山包一样,吃进嘴里的东西也会马上吐出来……

  与病魔抗争3个月后仍不幸离世

  两位家人也查出胃癌

  在和病魔抗争了近3个多月后,小李还是不幸离世!而在最近,小李的2位家人,也分别被查出了早期胃癌和晚期胃癌。

  宋医生说,小李之所以会得胃癌,很大程度上有遗传的因素,还有家庭饮食习惯等原因,当然,也包括生活不规律的原因。小李的妈妈经常说小李,只知道工作,没日没夜地工作,把自己的身体拖垮了!

  实在是太吓人了,从查出胃癌到离世,只有短短3个月!那么为什么胃癌这么让人猝不及防?

  早期胃癌没有明显症状

  等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

  宋医生表示,胃癌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早期胃癌基本是没有症状的,很难被发现。胃癌隐密性很深,假如没症状,大多数患者都不会主动要求做胃镜检查。即使有的时候胃疼得难受,病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医生,我可能是胃炎了,不用做胃镜吧,给我配点药就行。”

  但是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黑便等症状时,这已经到了中晚期,而中晚期胃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20%,很多人熬不过5年。小李出现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已经是晚期。

  “胃癌早期筛查真的很有必要!早期发现,较少的费用达到根冶的效果,但是一旦到了中晚期,费用可能就要高达20万元,并且手术根治率低,并发症也非常多,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宋医生说,“如果能定期体检,在患有早期胃癌时发现,经过内镜下剥离治疗或外科手术是可以根治的,不需要放疗、化疗。”

  注意!

  胃癌已呈年轻化趋势!

  传统印象中,胃癌这一类的疾病都是年纪稍长的人才会得,怎么30多岁的年轻人也会患上?

  这些年就诊下来,宋医生发现年轻人患胃癌的情况也多了起来。并且年轻人患上胃癌,恶化速度也要快很多,病程短、癌细胞转移早、预后不好。

  至于为什么年轻人恶化速度要比年纪大的人快,医学上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但不排除有以下的原因:

  一是因为现在工作节奏快,很多年轻人有长期超负荷的心理压力,劳累,压抑感比较大,会影响身体健康。

  另一个就是年轻人不重视健康,又比较能扛,当发现自己上腹部疼痛、胃不舒服等情况时,往往以为是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忍忍疼,自己吃点药就算了。也不会到医院去做个详细检查,从而错失了早期诊断、治疗的机会。

  这份提醒记得收好!

  宋医生也提醒,以下几类人,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胃!

  1、年龄在40岁以上、长期吸烟、生活不规律的人,长期有胃病的人。

  2、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

  3、喜欢吃腌制食品的人,比如说咸肉、咸菜、咸鱼等。

  4、有胃癌遗传家族史的人。

  在这里,宋医生也想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有以上情况的人群,可以定期前往医院检查。首先可以通过胃癌早筛(通过验血),查看体内的胃蛋白酶值,胃蛋白酶指数异常的话,根据具体数值,分为高中低危人群。

  一般情况下,高危人群每1年做一次精查胃镜,中危人群每2年做一次精查胃镜,低危人群每3年做一次精查胃镜。相比于普通胃镜,精查胃镜能够更加清晰的观察胃部情况,需要在全麻下进行。

  年轻人为何屡屡出事?

  那些不良习惯千万要改改了!

  感觉累了就早点睡

  在感觉累的时候,别以为无所谓,这是你的身体在报警!从疲劳到癌症仅需四步:

  轻度疲劳→深度疲劳→重要脏器内部变异→诱发癌变

  原因就是长期难以恢复的慢性疲劳,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力,使潜藏在体内的癌细胞快速生长,尤其是消化器官肿瘤与慢性疲劳和便秘关系密切。因此防止癌变,一定要在疲劳进展到第三步之前消除它,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

  23点前尽量入睡!

  据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介绍,晚上一定要在22:00时左右就准备睡觉,子时之前(23时之前)最好入睡,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效率远远超过其他时间段。

  子时就是23点到凌晨1点,这个时间正是肝经当令的时候。如果不睡觉,当然就会伤到肝了,因为肝藏血,主谋略,也是个解毒排毒的重要器官,这个时间你不让它睡觉,结果只有一个,受伤了,肝经不通了,排毒不完全了等等。正因为如此,一些需要值晚班的工作一般都控制在一周两次内。

  烦了多跟身边人沟通

  有压力不愿讲,对家人更是“报喜不报忧”,其实这就是给了疾病可乘之机!

  美国学者分析1300名医科大学毕业生心理和健康状况后发现: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比性格开朗的人更易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类疾病,,患癌的危险性更是比正常高出15倍!

  记住!有事别闷在心里!

  学着让自己卸下一些心理负担,一些小事难得糊涂,就别太计较,让自己心情豁达、放松,才会让疾病远离你。

  多回家吃饭

  快节奏生活,让很多人越来越少回家做饭吃。感觉饿了,轻轻一点的外卖订单成了多数年轻人的生活习惯。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介绍,为了追求口感,很多外卖增加食用盐、味精、各种调味品以及酱料的使用量,长此以往,会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等情况出现,提高了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风险指标,还容易引发高血压等疾病,同时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记住!回家吃饭健康又幸福!

  在家吃饭没有在外吃饭时的高盐高油,有助于控制体重,预防多种慢性病。而且,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也是一种幸福。

  少应酬少喝酒

  所谓无酒不成席,国人聚会应酬,少不了酒。正所谓“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仿佛只有喝得够多、喝得够尽兴才能表达出好客之意。

  英国科学月刊《成瘾》刊登的文章指出,酒精可以致癌,并且至少与七种癌症相关:口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此外,酒精还会导致皮肤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而且,饮酒量越大,罹患癌症的风险也越大。

  记住!能不喝酒就别喝!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25克酒精量是什么概念?大概换算下:白酒:每次不要超过1两;啤酒:每次不要超过一瓶;红酒:每次限制在一红酒杯左右。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