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邑名人辈出 学界聚焦“瑞安现象”

温州网 2018-10-23 08:12:00
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缅怀瑞安先贤,助推文化瑞安建设。

  温州网讯 昨天,以“弘扬瑞安先贤精神走在改革发展前列”为主题的“瑞安先贤与近现代中国——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分论坛”在瑞安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缅怀瑞安先贤,助推文化瑞安建设。

  复旦大学择玉海楼建基地专研瑞安文化

  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邑,人文荟萃,名家辈出,素有“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之美誉。近两百年来,瑞安人文荟萃、名家辈出。根据史料记载,在二十五史中立传的瑞安人就有20多位。而在近现代,更是涌现出50多位瑞安杰出先贤。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相关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之后,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和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天纲为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内容,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将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玉海楼挂牌。双方建立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复旦专家学者及杭州、温州及瑞安当地专家学者筹划、推动基地建设、项目研究及成果创造性转化等工作,并联合开展瑞安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共同申报重点课题、科研项目,并做好课题、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为瑞安市委、市政府决策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对瑞安而言,通过合作能够获取来自高等院校的学术资源。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将全面参与瑞安文化、社会、经济项目的论证、研讨、建议和咨询,每年协助主办一次专家研讨会,邀请复旦中文、历史、哲学、文博、旅游、法律、经济、社会、管理等专业的专家参会,同时利用在长三角、江南、全国和国际间资源,定向邀请全球学者,为瑞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瑞安自古出才俊,历代先贤名士灿若繁星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的建立,绝非偶然。瑞安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是一座具有1770多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谈到瑞安文化,陈胜峰在致辞中说,瑞安诞生了独树一帜的永嘉学派,与当时朱熹的“道学”、陆九渊的“心学”并列为南宋三大学派,涌现出陈傅良、叶适等瑞安籍的代表人物;瑞安孕育了承前启后的南戏文化,瑞安名人高则诚被誉为“中国伟大的戏剧家”;瑞安传承着诗书传家的耕读文化,历史上进士达到356人、约占温州全市的五分之一,还有著名的“中华进士第一村”曹村,两百多年出过82名进士。

  而到了近现代,一大批瑞安先贤致力于“革新图强”,如朴学大师孙诒让兴办新式学堂300多所,创办了浙江最早的新式学堂“学计馆”;一大批瑞安先贤致力于“实业救国”,如项湘藻创办了浙江最早的外语学校“方言馆”,并引进汽轮船,贯通温州城区、瑞安、平阳三地航线;一大批瑞安先贤致力于“文化兴邦”,如历史学家周予同,主编《辞海》中经学史部分,在全国首开《中国经学史》课程。

  据不完全统计,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伍荣生、孙义燧、伍献文、方国洪,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书印大家”邹梦禅等在全国有影响的瑞安籍专家、学者,教授、研究员等正高级以上知识分子达数千人。

  今年适逢孙诒让、洪炳文诞辰170周年,项湘藻诞辰160周年,周予同诞辰120周年,缪天瑞诞辰110周年,沈靖诞辰140周年。陈胜峰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活动,对缅怀瑞安先贤,挖掘、提炼瑞安文化思想精髓,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瑞安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省内外专家探讨“瑞安文化”的改革基因

  昨天的“专家主题发言”环节,三位来自省内外院校和本土的专家上台,议古论今,分析了社科领域的“瑞安现象”。

  “为什么会是温州?为什么会是瑞安?”在40年改革开放中,温州为何能够成为弄潮儿,瑞安的民营经济为何能够发展起来?李天纲一连抛出好几个问题。他认为,这与温州、瑞安的历史有很大关系。

  李天纲以瑞安先贤孙诒让为研究对象,点赞其是“思想解放”的先驱。在李天纲的观点中,从广义来讲,中国人的“改革、开放”,或者说“近代化”事业,可以更早地追溯到清末民初等时期,他称之为“早期近代化”。

  李天纲举了一个例子:孙诒让肯定“西学”入华推动中国进步,曾批评中国许多地方风气不开,民情“守旧”,而瑞安显然走在“开放”道路上。他在瑞安和温州城区办学,兴实业多年。特别是在甲午失利、戊戌失败和庚子赔款之后的1901年,公开这样的主张,在经学等传统学者中并不普遍,可见其思想是非常改革、开放的。

  在“专家主题发言”环节,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汪林茂,温州市决咨委委员、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也分别上台就瑞安文化发表见解。

  今天上午,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将举行学术研讨会,下午参观考察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瑞安博物馆、瑞安书画院等地点,晚上还将出席中国古典诗词演唱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