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残联上门服务解民忧暖人心 残疾人鉴定“一次也不用跑”

温州网 2018-10-23 08:17:05
近日,鹿城区残联工作人员和温州市中医院的骨科医生一起,前往鹿城山福镇、藤桥镇等地的偏远山村,免费为当地的残疾人提供肢体残疾上门鉴定服务,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方便快速地完成等级鉴定。
鹿城区残联为偏远山村的残疾人提供上门鉴定服务。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平时吃饭能自己吃吗?”“可以扶着东西站起来吗?”“这样有知觉吗?”近日,鹿城区残联工作人员和温州市中医院的骨科医生一起,前往鹿城山福镇、藤桥镇等地的偏远山村,免费为当地的残疾人提供肢体残疾上门鉴定服务,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方便快速地完成等级鉴定。

  记者了解到,残疾证办理是鹿城区残联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根据残疾类别的不同,申请办证的市民需要到指定医院进行鉴定。为了方便无法到医院做肢体残疾鉴定的市民,区残联主动邀请肢体类残疾鉴定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的医生们,一年两次上门为腿脚不便、长期卧床的市民做鉴定,这一做法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肯定。

  此次区残联安排进村入户上门鉴定的对象共有50户,首批走访的是偏远的山福镇、藤桥镇的10户人家。其中藤桥镇的小岙村、林路村、田塘头村这些地方都是需要开车走很久的山路才能到达的地方。“对于这些居于深山里又腿脚不便的老百姓来说,上门鉴定实在提供了大大的便利,我们真的很欢迎、很需要。”藤桥镇林路村书记章柏贵说道。

  藤桥镇林路村,距离藤桥镇上有10多公里,进出颇为不便,村里82岁的温阿崇老人因双腿疾病只能长期在轮椅上生活,子女都在外打工,平时则由老伴照料。看到上门鉴定的工作人员,温阿崇的老伴一再道谢:“我家里人都在外面打工,我自己身体也不怎么好,我正发愁怎么带他去市区给医生看呢。你们能够上门来帮我们鉴定,真的太感谢了!”

  鉴定过程中,每到一处,鹿城区残联工作人员及评残医生都仔细查阅了医院的病历等相关材料,并对其病况及当前的身体、家庭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了解,并积极宣传了各项惠残政策,耐心解答其家人所提出的切身问题。

  据鹿城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在残疾人扶贫、康复、就业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而持证残疾人才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所以残疾人及时办理残疾证尤为重要。区残联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立足实际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接各街镇与相关医院,实行社区领表、每周定期鉴定、预约办证等各项措施,大大方便了鹿城区评残对象办理残疾证,使他们及时享受应有的待遇。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区残联了解到仍有部分申请对象因重度瘫痪、居处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指定医院接受专家评残鉴定。为解决这一实际困难,区残联联合鉴定医院评残专家多次开展上门鉴定工作,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的评残服务。

  “每次上门鉴定后,我们都会根据鉴定结果为这些市民办理好(残疾人证),并再次为他们送上门。让他们从鉴定到拿证,真正体验‘一次都不用跑’。从明年开始,这项服务还将从一年两次增加到一年四次,让群众办证更方便。”鹿城区残联审批科工作人员说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