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合理避税”可行吗?

杭州日报 2018-10-23 09:20:24

  前段时间,某知名女演员因偷税漏税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8亿元成了热门新闻。8亿元,这个数字似乎离大家很遥远,但纳税是每个公民都绕不开的话题。特别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社保并入税务部门征收等新政陆续出台后,不少人茶余饭后开始讨论起税收的话题来。

  其实,税务风险离我们并不遥远。10月21日,由杭州社区大学与杭州日报联合打造的“杭+学堂”公益课,邀请专家和大家聊聊纳税那些事儿。

  这次公益课的授课老师是刘笑征,琥珀财经创始人,拥有15年的会计专业培训经验。而这次来听课的学员基本都是小微企业、初创型公司负责人,以及中小企业的兼职财会人员、网店运营者、个体工商户等。

  现实中,很多小微企业、初创型企业,要么是请人代做账,要么是老板自己管理账本。到底什么是财务、税务和社保?不少人压根摸不清门道,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纷繁复杂的财税问题。

  “身为一个小老板,因为不专业,很可能面临相当大的税务风险!”刘笑征说,“法律不会因为你不专业而不惩罚你!”

  此次课程涉及不少专业财会知识,在讲到资产负债表时,刘笑征笑着指指表格说:“大家不妨以自己家庭为例,给自己家做一张资产负债表——你家是不是有固定资产房子?有没有炒股?有没有债权?有没有商誉?可以对照着列列看。”

  此外,结合国家近期税务政策调整的热点信息,刘笑征进行了快问快答——

  问:什么是社保基金?

  答:社保个人部分在个人账户累积;企业缴纳部分实行国家统筹安排、转移支付。也就是说,A省的社保基金,可能被统筹安排到B省用作当前的养老金来发放。以我自己为例,小时候,我爸爸是在东北国企工厂上班的,1990年,他的绩效工资就有800元一个月。后来,东北老工业基地衰退,我爸爸也下岗了。到现在,我在杭州创业这么多年,每次回东北,同学聚会连一桌人都凑不齐。东北人才净流出率非常高,那留守在东北的老人,谁来养呢?地方财政补贴和社保基金完全不够发放啊。这时候,国家就依靠社保基金转移支付来解决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转移支付是有其合理性的。

  问:老板最关心的是啥?

  答:老板最关心的是自己有没有钱、有没有赚钱、投资有没有危险。再大的企业,都有可能被一根稻草压垮。比如前两年的乐视,就是因为一笔数千万元的到期债务无法履行而被银行催收,继而发生了“蝴蝶效应”。财务发生危机时,创业者要正确认识沉默成本的代价,懂得止损。

  问:“合理避税”可行吗?

  答:“合理避税”是个伪命题。事实上,现在大数据联网,一切痕迹皆可查,所谓的“合理避税”是不可行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正常运转的企业,它的水电费都是很透明的——有人配合你做假账,但国家电网和水务公司会配合你作假吗?所以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e求学”是杭州社区大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杭州市民打造的市民终身学习平台,定期发布各类职业技能课程、白领兴趣类课程。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发布排课计划,大家可以下载“杭+新闻”APP或扫码关注“e求学”微信公众号,掌握课程动态并参与报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