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侦破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0-23 09:50:24

  日前,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的联合挂牌督导下,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成功侦破“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9个品种共计272.5万余册,查封扣押大量生产印刷及装订设备。目前,已查实销售至全国各地的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达3096.4万余册,涉及码洋3.5亿余元人民币。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这些年“扫黄打非”工作中查处涉案非法出版物数量最大、码洋最高的案件,是“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全国查缴少儿类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案件,也是目前全国已查获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少儿类图书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2015年6月,益阳市某文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某发现在武汉某图书贸易中心进购的一套早教类书籍销量不错,“很看好这个市场”,便申请“竹芝林”商标,请他人做了一套带有该商标的同类型早教书籍图片模版。

  之后,唐某从北京某出版社工作人员董某处非法购买3个书号,在没有取得任何印刷许可的情况下,用董某提供的相关手续资料同浙江义乌的吕某合作,找到陈某等经营的印刷厂承印。在吕某的纸制品加工厂非法加工后,由唐某通过网络店铺、招聘二级代理商、非法授权给江苏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销售。至此,一个地跨湖南、北京、浙江、江苏等多地的出版、印刷、发行、销售网络链条正式形成。

  这些书籍大多粗制滥造,错误频出,同时隐患重重。“不清楚标准,也没有参加过有关培训。”在被问及是否知晓少儿出版物纸张、油墨等材料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含量限定标准时,该案犯罪嫌疑人唐某表示。

  2018年1月26日,益阳市文化执法人员网上巡查时,发现益阳市某文化公司涉嫌经营非法少儿图书,销量极大,买家评论反映“印刷质量一般”“可能是盗版”“书中有错误内容”等问题。经前期调查取证后,3月12日,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对该公司的仓库和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1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鉴于案情重大,益阳市公安局迅即立案侦查。4月2日,益阳市成立专案领导小组,全力开展专案侦查。

  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的支持指导下,益阳市专案组侦办时,从源头到分销商,层层落实证据、夯实证据链条、查清违法事实,克服了关键证据易灭失、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强、出版活动管理专业性强的困难,实现非法出版活动从书号买卖、非法印刷、线上线下发行利益链的全面打击。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23日13版)

(责编:周家琪(实习生)、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