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回头看:精准发力补短板 只争朝夕出实效

温州网 2018-10-24 08:16:00
比一比,比出大项目大投入大发展;赛一赛,赛出新气概新标准新动力。

鹿城前京小微园地块。

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二期)建设场景。

瓯江北岸“小外滩”形象初显。

文成县给300户低收入农户免费送中蜂。

泰顺无区域生态移民区。

苍南海西清创园效果图。

  温州网讯 比一比,比出大项目大投入大发展;赛一赛,赛出新气概新标准新动力。

  在连日来举行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回头看活动中,市考绩办除了组织媒体记者、市民监督团及社会各界代表走访第一次比看9个项目建设现场外,还对各县(市、区)补短板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在全市上下掀起创先争优、大抓落实的干事创业热潮。

  鹿城“小”微园里的“大”产业

  日前,鹿城区《仰义前京小微园建设工作方案》顺利通过,进入招拍挂流程,有望于年底前开工。

  据了解,该方案明确了小微园的运营模式、企业入驻、工作保障等要求及退出机制,建成之后将成为鞋革制品业及其配套产业的又一重大平台。一批小微园的落成,有望改变鹿城土地产出效益不高的现状。该区遵循以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促转型提升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为目标,加快新建、改造、提升一批小微园,为该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小微园里的大产业,有效提升产业平台集聚效益。在抓亩均产出方面,鹿城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严格企业准入,指导相关街镇按照产业定位和产出要求,设置并公开工业企业入园标准,对规上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提供高效服务,在要素资源方面给予倾斜。今年以来,该区已供工业项目3个、面积33.7亩,已进入挂牌程序的2个、面积165亩,年内计划再供6个项目、面积175亩,全部要求亩均税收40万元以上。

  此外,鹿城拆建转化效率进一步提高。截至10月16日,“批而未供”完成60%,“供而未用”完成57%。全区重点项目开工15个,7个项目在国庆前基本建成,均已实现预期计划目标。

  乐清挂图作战紧盯环保问题整改

  今年8月下旬竣工验收的乐清垃圾填埋场整治与改造项目,9月底已投用并开始装运填埋,预计可消纳存量固灰约6万吨。

  乐清市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涉及问题的整改工作,每周召开例会,对标对表、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坚持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推进,按照“高、紧、实”的要求紧盯问题整改。

  在加快暂存飞灰转运处置方面,截至10月21日,累计外运温州西向填埋场等处置飞灰2.09万吨。根据计划,乐清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处置能力,全力争取在明年2月完成全部存量固灰的处置工作,这将比要求提前一个月。同时,乐清市完成了柳市德长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项目、对飞灰固化块临时暂存点进行密闭化管理、加快建设田东垃圾填埋场工程等。

  据介绍,全市第一次比看活动结束后,乐清市委、市政府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项目招引,从快从严从实抓短板问题整改提升。如加快推进一大批在建重大项目进度,列入省“152工程”(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工程)的9个项目,8个项目已供地,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4个项目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重点招引项目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化解银行业不良贷款。

  永嘉瓯江北岸“小外滩”形象初显

  永嘉立足与温州市区“九桥相连”的区位优势,围绕一江两岸“同城发展、协调推进”的总体要求,锁定“形态匹配、功能互补、产业联动”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瓯江北岸城市开发建设,瓯江北岸已初步展现“小外滩”形象。

  针对瓯江南北两岸形态不协调的短板问题,永嘉县紧盯“天际线”和“江岸线”两大关键,优化调整永嘉世贸二期、温乡城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全面完成瓯江北岸道路和景观提升一期工程。在瓯江北岸全线推进旧城改造,启动瓯江北岸核心段(瓯北至三江)10个城中村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经开工。全市单体面积最大、拆迁户数最多的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05号、06号地块已结顶,02-D地块部分基础已完工,另外2个地块即将挂牌出让。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县职工活动中心、滨江地下停车场等32个、总投资97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招引计划投资10亿元的“弘图公学”项目,引入“中西结合、双语教学、小班授课”的先进教育理念,更好地满足百姓对高端优质教育的需求。当前,该项目三江校区已完成政策处理工作。

  为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集聚效应,永嘉县在楠溪江创新文旅融合特色做法,掀起乡村旅游热潮,并精心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国庆期间石桅岩、龙湾潭等楠溪江旅游两大“拳头型”产品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式”增长。

  文成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组合拳”

  蜜蜂飞入低收入农户家中,开启增收“金钥匙”。文成县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精准扶贫送中蜂”活动,由规模中蜂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与低收入农户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给全县300户低收入农户送中蜂。通过统一蜂种、蜂具、技术培训、订单解决产品销售等全方位帮扶形式,预计户均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针对低收入群众收入增长慢,8月以来,文成县综合施策,通过扶持产业促增收、安排就业促增收、结对帮扶促增收、折股帮扶促增收、保障兜底促增收等举措,使得1-9月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全市前列。如在低收入农户相对集中的重点帮扶村,大力发展中蜂养殖、糯米山药种植等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同时,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帮扶等模式吸收低收入农户“抱团增收”。

  另外,文成县还对旅游重大项目分别成立起工作专班,“一对一”加强项目服务,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泰顺“生态大搬迁”再提速

  “生态大搬迁”是泰顺县响当当的头号民生工程。今年,为重点破解困难家庭搬迁难,该县通过廉租房和共有产权房的机制改革创新以及产业配套,促搬迁再提速。

  8月以来,泰顺县相关职能单位对三魁、仕阳、筱村3个乡镇39套准备纳入县生态搬迁廉租房和共有产权房的存量房进行实地查验,目前待县政府批复。另外,将罗阳镇公园学苑11号楼55套住宅中的30套,拟定为县生态搬迁廉租房和共有产权房。

  异地搬迁扶贫,是泰顺县脱贫攻坚的缩影。在此基础上,该县大力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精准扶贫政策,扩大扶贫小额信贷规模和扶贫再贷款规模,对低收入农户小额信贷给予3%的贴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9月底,泰顺县所有行政村的经营性收入已达到5万元。

  此外,为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泰顺县还在基础设施、教育质量、医疗保障、养老等民生工程上加快补齐短板。

  苍南年内企业上市“保二争三”

  浙江祥逸智能科技,是一家为无人机行业客户以及专业航拍应用提供革命性智能非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刚刚入驻苍南县海西清创园。该企业看中的,正是清创园背后的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

  苍南县联合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共建的海西清创园,围绕智慧经济、信息技术、大数据、文化创意等领域,打造大数据产业中心、软件和互联网产业中心、互联网影视文化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以及新三板服务中心等九大功能中心,集聚一批数字型中小企业,形成“数字产业集聚高地”。做大做强大数据、互联网、新媒体、生物医药等数字产业,是清创园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除了打造产业集聚平台,今年,苍南县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举扭转了历年来零报会上市的局面,年内确保2家企业、力争3家企业报会,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1家报会任务。

  点评

  吕靓容(市民监督团):

  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回头看活动中,我们看到各地重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补短板精准发力,既是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也比出了信念、比出定力、比出斗志。

  从各地补短板情况来看,短短两个多月,各地迅速行动,全面对标查问题,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比如乐清,对标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的问题,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推进,逐个整改。其次是精准施策攻难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苍南县,能够打破历年零报会上市的局面,这很不容易。

  补短板是硬任务,建议要持续推进,督查考核再从严,真真正正变“短板”为增长点,推动温州经济的转型发展。温州要再加大投资环境建设,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在外温商回归,在温州投资创业,带动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