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和80后合作歌咏挑矾工 歌曲《矾客情》成网红

温州网 2018-10-24 09:23:32
《矾客情》由苍南县退休干部张传君作词,在温州工作的矾山籍设计师魏斌和藻溪籍设计师宋小取作曲并演唱。
魏斌(左)和宋小取日前在矾山福德湾黄传会书屋为学生教唱《矾客情》。 周功清 摄

  温州网讯 “挑多少石头铺出这条路/草缝开花是经过风和雨/若无春去秋来,汗水落土/那块石板无声声的脚步/爬多少山岭又歇过路边亭……”上周,网易云音乐上一首《矾客情》刷屏了朋友圈。歌曲唱出了挑矾古道的地理人文,唱出了挑矾工人的艰辛生活,饱含真情,缝合记忆,用闽南话演唱,旋律流畅,节奏明快。播出首日,点击量就超过五万。

  《矾客情》由苍南县退休干部张传君作词,在温州工作的矾山籍设计师魏斌和藻溪籍设计师宋小取作曲并演唱。

  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的苍南县矾山镇采矾历史悠久,始于明洪武年间,产出的明矾靠着挑矾客一点一点挑出大山到前岐、赤溪、藻溪、沿浦等地,再通过水路运往上海、宁波、泉州等地销售,由此走向世界。

  因明矾的挑运形成了矾山至前岐、矾山至赤溪、矾山至藻溪和矾山至沿浦四条挑矾古道。《矾客情》中歌咏的矾藻挑矾古道是清末民国时期形成的主要通道。此道地势险要,山清水秀。路边花草茂盛,树木参天。沿途奇峰异石,溪水流淌。古道五里一亭,现有坪棚半岭亭,华岭头的清风亭,华岭半岭的华岭亭,还有百年古石碑、庙宇、古桥和矴步等,经风历雨,虽然破陋,古韵犹在。

  词作者张传君,曾担任苍南县政协主席。作为老矾矿人,矾山矿区的发展一直令他念兹在兹。去年他在组织矾矿申遗活动时,认识了在温州从事艺术设计的老乡魏斌。1986年出生的魏斌,是矾山深垟人(现在的宜矾村),祖孙三代是矾矿工人。过去一年,他为矾山完成了入口处石门雕像“矾星璀璨”、矾矿三车间围墙亮丽工程、历史文化名村福德湾芳居屋提升、矾山肉燕产业园设计修缮等,尤其是成功承办了2018年3月的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苍南(矾山)馆和2018年9月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温州馆(苍南馆),为温州矾矿矾文化基地晋升为全国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做出了贡献。宋小取是他的同事兼伙伴,是80后的藻溪人,母亲是矾藻挑矾古道经过的矾山昌禅人。茶余饭后,他俩聊及的多是父辈故事和矾路乡愁。

  共同的情愫,一样的念想,词作者和曲作者不约而和。虽然三位都不是音乐科班出身,但源于对家乡发自内心的热爱,灵感和激情时常迸发。经过一个多月反复的斟酌和修改,终于唱出现在的《矾客歌》。

  正如魏斌告诉我的,矾山作为曾经的工业重镇,为区域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挑矾古道一度成了人们重要的营生方式,在这条古道上有太多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因为有了挑矾古道,矿业文明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作为挑矾工的后人,当用心歌之颂之。

  来源:温州日报

  张耀辉

   《矾客情》歌词

  吃过寒寒的山水

  也闻过花草的香

  路头这么远

  两家人来凑亲戚

  吹打搬轿船靠洞桥下

  雷响电闪落一阵西北雨

  一壶红茶喝落肚

  等到人客一帮搁一帮走到

  十瓮的老酒喝不够

  一片云飞走

  才想到有一句话无讲够

  若有石头不烂的情呐

  有三条溪的水跟你伴到老

  有一天休厝瓦下

  等一阵西北雨

  一壶红酒喝下肚

  朋友啊

  一世人咱要用心来做阵

  十瓮的老酒喝不够哦~

  一片云飞走了

  才想到

  有一句话无讲到

  若有石头不烂的情呐

  有三条溪的水

  跟你伴到老

  若有石头不烂的情呐哦哦~

  跟你伴到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