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进生”到排头兵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文成故事

温州网 2019-06-12 09:37: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绕县有山皆绿色,围城无水不清波。温州文成,一座山水秀丽之城。作为“两山”理论的践行者,近年来,文成以全域旅游环境再造为基,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钥,高标准定位,加码推动生态保护,开启了这座美丽山城的全新篇章。

  如今,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成驶入了特色发展快车道:美丽乡村在这里遍地开花,绿色经济生根发芽,生态产业汇聚崛起。一处处“脏乱差”变成“美如画”,一幅幅“作战图”成为“实景图”,一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文成小城镇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可以说,文成正以形态、功能、文化、产业四同步的环境建设新方式为城乡培育了绿色发展的新动能,这也为我市,乃至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探索提供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高颜值

  美丽蝶变,绿水青山成“标配”

  早上7点多,自驾游爱好者王先生推开铜铃山镇山间民宿的窗户,聆听林间清脆鸟鸣声,眺望绵绵青山,呼吸新鲜空气。今年以来走进铜铃山镇的游客已突破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

  置身于平均海拔850米的文成铜铃山镇,十里青山,阡陌交通,一溪流水,满眼云林都是绿。“在文成,可以赏赏国家级景区的风景,还可以在山林间骑行,不愧是旅游好去处。”王先生说。

  如今绿水逶迤、青山环绕,已成为文成高颜值的“标配”。而多年前的文成还是“远近闻名”的偏远山区。环境综合提升正承载着这座山水秀丽之城对全域旅游的孜孜追求。

  整治前,文成西坑畲族镇的房屋有点杂乱,如“蜘蛛网”一般的电线盘旋在房屋之间。而今,“蜘蛛网”消失了,排污管重新铺设,道路铺上了崭新的沥青。房屋外立面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后,白墙搭配黑窗,现代简约风格的街景一览无余,许多农家乐相继开张,游客也多了起来,无不映衬着乡村的美丽与和谐。

  下石庄,原本只是文成县百丈漈镇一个并不起眼的破败古村落。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水沟池塘蚊蝇乱飞。然而,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它却发生惊人质变,从“破落不堪,一文不值”升级为“民宿满村,一房难求”,村子里一片美丽气象。

  背街小巷往往是乡村整治的难点,周壤镇通过新增绿化、绘制特色墙画、建设景观小品、村民休憩场地、整理脏乱菜园等手段,彻底改变了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面貌。

  “简直是脱胎换骨!”见证了小镇巨变的当地居民李义平这样说道。而80多岁的石垟林场建场老职工吴道英连连赞道,“林场建场60年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好看过。”“现在在外的华侨、游子回来的时候都感叹家乡变美了。经过一年多的整治,群众对环境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周壤镇镇长刘丽丹这样说。

  铜铃山镇、西坑畲族镇和周壤镇等只是文成小城镇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自省市部署小城镇整治工作以来,文成结合全域旅游化工作,把整治范围扩展到所有乡镇,形成全域整治的格局。全县除县城外的16个乡镇共安排建设类项目207个,计划总投资10.6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设计207个、开工207个,完工168个,累计完成投资9.81亿元,投资完成率92.01%。

  创新融资模式、EPC工程总承包、省级全过程工程咨询......看得见的“高颜值”背后,更离不开文成围绕项目规划设计、项目资金筹集、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创新。在治理过程中,党群干部们也积极投身其中,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时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直至凌晨。

  在多方努力下,这样的“变脸”持续在文成县全域内悄然发生。借力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文成各个乡镇纷纷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为文成的“高颜值”增光添彩。

  高品质

  文化之美,精心琢铸文成内涵

  这几天,一则关于“2018文成利柿节”的消息,刷屏朋友圈。一时间,组团相约来文成遇见深秋的溫柔,成了当下最时髦的趣事。

  随着畲族特色文化街开业,到文成体验畲族乡村游的游客,又多了一个选购畲族特色服饰、刘基文化产品以及本地农产品的好去处。

  公阳乡则将整治工作与太极元素相结合,建立太极文化墙、太极小广场等,突出体现古韵公阳太极文化特色,打造“东方太极小镇”,传承叶氏太极文化,发展养生产业。

  “‘既塑形,又铸魂’是文成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追求。”文成县镇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特色文化嵌入小城镇环境整治,是提升美丽山城内涵的重要一环。 在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之初,文成便将文化挖掘、产业培育列入重点内容,并坚持抓整治和抓产业同步推进。

  按照城镇有故事、乡村有记忆、庭院有味道的“三有要求”,文成集中4个甲级设计单位优秀团队,邀请省市顾问团和温州市决策委专家,精心设计方案,深挖特色文化,融入本土元素,“一镇一品”的内涵不断丰富。

  项目实施中,文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最土化、高规格”的原则,在旧村传统保护上,建筑材料、建筑风格、建筑师傅的筛选上,坚持本土化,多采用老石头、老木头、老砖头,建筑工匠和材质上采取高规格,聘请最好的工匠,按照最传统的工艺施工。

  留住乡愁记忆、讲好小镇故事作为整治的根和魂,从始至终保留、移植、挖掘乡土文化。如今在文成全域内,既有北欧风格、侨韵慢城的国际范,也有名人故里、畲乡传承的民俗风,还有田园风情、红柿元素的乡土韵,土洋结合、古今融合、人文意合的文成内涵呼之欲出、容妆已现。

  今年列为全省样板镇的玉壶镇整治规划获评省优秀方案,5个乡镇获评市优秀规划方案。文成乡镇,或做农庄或变民宿,其特有的文化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呈现出一镇一品的格局,这无疑成了文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亮点。

  “文成的高颜值除了外在美,更体现在文化内涵之美。在文成,最美的风景是保留了原生态的味道。”该负责人的话语中满是自豪。

  高效能

  产业振兴,环境美转化为富裕美

  “丈夫在杭州做了20年生意,回乡创业帮助村民致富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原在省测绘局工作的林少蓉表示,随着文成全域旅游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她放弃了在杭州的工作,陪同丈夫周运元回到铜铃山镇,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绿水尖滑雪(草)场休闲运动中心。

  环境美了,产业兴了,游子归了,村民富了。一批仓库变酒吧、民房变民宿、村庄变景点,乡村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带动了农民增收、村级创收。今年国庆期间,全县游客增长超过160%。

  正可谓是“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文成县谋划推进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不仅是城乡“颜值”的变化和功能品质的提升,更是助推了产业振兴,带动了招大引强的新突破。

  小镇的硬件好了,软件也便开始跟上来。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最先触动了一群在外乡贤心底的“乡愁”,并选择带着项目“进山”。意大利归侨赵忠亮夫妇回到小镇,将闲置房屋改造成首家规范化的农家乐“云中庄园”,不需要揽客,暑期每天都宾客爆满。

  百丈漈镇将结合5A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加快天湖省级旅游度假的开发建设,加快小微创业园建设进程。未来,这里还将落户通用航空机场,建成全市首批的空中花园特色小镇……

  据了解,文成去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1个,其中50亿元以上的2个。同时,助推了重大涉旅平台与项目落地,围绕服务业集聚区、森林氧吧特色小镇、天湖旅游度假区三大省级支撑平台,谋划并实施了总投资超400亿的重大涉旅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相继落地,文成将成为浙南闽北的旅游新地标。

   文成正通过提升整体环境,挖掘当地文化底蕴,招引产业项目,植入新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增加创业机会,增加收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把环境美转化为富裕美。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省和市2次年终专项考核排名中,文成总成绩均列全市第一,并获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县, 6个考核乡镇全部创成特色小镇并达标通过,其中森林氧吧小镇铜铃山镇和太极小镇公阳乡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如今,高颜值、高品质、高效能的“文成”,完美诠释了绿色发展之道,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对文成而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实现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助推器’,是争当浙江‘大花园’建设排头兵的‘先手棋’,更是打开‘两山’价值转化通道的‘金钥匙’。”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如是说。(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