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外贸回归项目签约 大咖为温商抛锦囊

温州网 2018-10-27 11:40:25

  温州网讯 在昨天举行的2018世界华商(温州)论坛暨贸易对接会上,瑞安市八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乐清市意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路法莱洁具有限公司、温州华塔实业有限公司等5个外贸回归项目签约,为此次贸易对接会开了个好头。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新趋势下,温州和香港有哪些合作机遇?“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下,温商该如何应对?在昨天的论坛上,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部总监关家明、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先后为与会的企业家们建言献策。

  关家明:“一带一路”的瓯港合作新商机

  关家明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再全球化的一个计划,中国要在基建、金融、文化、政策等各个层面更紧密地跟全球结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出国际化市场化的新趋势。这个趋势里面,香港和温州有合作空间。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也是国际网络最紧密的地方;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一个靠市场发展为主的经济体制。”关家明说,温州与香港虽然存在体制、开发程度、基础条件等方面的差别,但正是有这样的差别,所以瓯港各有所长,更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瓯港合作中重要的互补因素,特别是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高端产业、法律仲裁等方面大有可为。

  黄建南:创新是温州发展延续的关键

  “中美贸易摩擦并非一日之事,有长久的历史性,贸易摩擦也不会在短期内解决。”黄建南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商要发挥长三角及海西区域中心点,浙南、闽北、赣东中心以及港口城市的天然地理优势;也要发挥200万在外温商、70万海外温商的优势,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运用温州人已有的优势,着手继续推动产业向前迈进。

  “创新是温州发展延续的关键。”黄建南建议,温商要沉静应对,不要否定以往成功的产业,做好自己在贸易链当中的角色定位,做温州最能做且最具优势的事情。

  据了解,为了加快创建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推动温州迈向高质量发展,温州大力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将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特色鲜明、品种齐全、结构合理、样式多样的进口消费品“世界超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实现进口到货总值2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重点培育进口龙头企业10家,推进温州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最大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该论坛暨贸易对接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外侨办、温州市招商局承办。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