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大咖共话温医大眼视光发展新篇章

温州网 2018-10-27 11:40:24

  温州网讯 昨天的眼视光发展国际论坛,除了温州本土的眼视光医学专家,还邀请到不少来自海内外的眼科、视光学领域的学者大咖。对于温医大眼视光学科和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的前进方向,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嘉宾发言摘录(按现场发言先后为序)

  -1-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

  上世纪50年代,我国著名眼科学家缪天荣教授等前辈发展眼科,创建眼科研究平台和团队,为温医大眼视光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1988年,作为缪天荣教授的学生,瞿佳和王光霁、施明光等人借鉴前辈经验,不懈努力,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眼视光学系。1998年,瞿佳和王勤美等人与眼视光团队又大胆地将“中国温州模式”的教育体系延伸到医疗领域,创建了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翻开了我国眼视光医疗模式的新篇章。

  在这一历程中,我们得到了诸多国内外友人的支持和帮助,包括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贝勒医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数十年来,眼视光人从高等教育出发,逐步拓展至科研、医疗、推广、产业、公益等领域,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国际领先的眼视光学科体系特色发展之路。眼视光高等教育始终领跑全国,为世界眼科学和世界视光学贡献中国力量。

  -2-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

  1998年眼视光医院正式开诊,当时只有44位职工,现在已经发展到1600多名职工,且拥有专科设置较全、整个规模大、发展体系完备的眼视光体系。

  在临床诊疗方面,眼视光医院目前已有19个亚专科,提出和践行眼全科诊疗新模式,推行名医专家团队和疑难眼病联合门诊新模式,大力推动眼科日间手术等。

  20年前,我们是一家小医院。20年过去,不仅温州总院壮大了,而且在全国建立了10家分院。我们不仅服务东部地区,还建立服务基层和西部地区的远程诊疗平台。

  在科研方面,我们主持了多个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的纵向科研经费近2亿元,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许多科技成果,在国际眼视光舞台上有了话语权。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们于2012年率先成立眼科临床研究中心,先后又成立眼部疾病生物样本库、按国际标准建立临床数据库及分析平台等,努力创建以视觉健康为核心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在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方面,我们正依托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设打造“中国眼谷”,努力成为科研成果转化领域的佼佼者。我们有覆盖全国的协同创新网络,比如全国眼视光联盟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与美国Bascom Palmer眼科中心合作,与法国依视路公司共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高层次学术交流享誉全球。

  在公益慈善方面,我们在2012年获得国家慈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为老少边陲地区的视觉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3-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院长大卫·黑斯:

  从我在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任教起,一直到10年前正式任职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院长,这25年间,我很幸运能与温医大及眼视光学院携手走过。

  40年前,缪天荣教授凭着全情投入和远见卓识,创建了眼视光学研究室,后来,眼视光学教育的“温州模式”获得广泛认可。一路走来,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的成就可谓卓越非凡。

  在过去的25年里,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与其国际合作伙伴之间开展的创新项目和举措众多,每一项都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促进了学院的进步,更推动了全国范围内的视光学科发展。

  我们有访问学者项目、联合博士培养项目、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项目,在促进个人进步的同时,也推动医学教育体系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设立了中国视光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90年代后期,我们开创中国视光学资源发展项目(CORD计划,中美视光学联盟)。还有最近的CORD 2.0计划,使得中国获批眼视光医学专业开设资格的医学院校和5所北美视光学院校共享资源,确保眼视光专业在中国持续发展壮大。

  -4-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

  几十年来,在众多眼科界前辈和全国广大眼科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我国的眼科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发展也是我国眼科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我不禁回忆起32年前,我在读博士的时候为了发明一种非球面等视象人工晶体,专程到缪天荣教授的家里,向缪老请教关于模型眼的设计问题。缪天荣教授接待了我,还赠送我一本温医大眼视光医学的杂志,给我们后来的人工晶体的发明,乃至获得国家进步二等奖帮助很大,非常感谢缪天荣教授。

  在眼视光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医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从过去的“跟跑”“并跑”,到现在某些领域已经在全国“领跑”,眼视光构建了集教学、医疗、科研、产业、推广、公益“六位一体”的眼视光学科体系,医院已经进入全国眼科医院的第一方阵,在医教研等各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希望全体眼视光人共同努力,为我国眼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我国的防盲事业、为实现“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5-

  省卫健委副主任曹启峰:

  温州是中国眼视光学的先行地。40年前,温医大的前身将传统眼科和视光学结合,开启了中国特色眼视光学的研究探索。40年来,温州始终引领着我国眼视光学的发展,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眼视光学高等教育模式、第一家眼视光医院、第一个眼视光医学专业,成功探索了一条“眼视光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学校教育”三位一体的“中国温州模式”。

  截至目前,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已为全国输送3000多名高层次眼视光人才,附属眼视光医院年门诊量近80万人次,成为中国眼视光领域的领跑者。

  当前,随着“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的全面实施,健康卫生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0月25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揭牌成立。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变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两字之差,也体现了浙江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理念的重大转变。在这一发展背景下,也为眼视光在内的各类医学科学发展、社会服务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希望温医大眼视光学院和附属眼视光医院继续发挥团队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术能力,更好地参与到全省卫生改革工作中,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卫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6-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

  今年也正值温州医科大学60周年校庆,作为温州医科大学培育的一颗灿烂的明珠,眼视光学科的发展也是温医大60年办学历程上的华丽篇章。

  眼视光学科是一个拔地而起的交叉学科,在争议中不断前行、长大、完善。现在眼视光已经成为温医大的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典范,是一种事业的激情。眼视光精神引领温医大其他学科的不断发展,这些学科借鉴了眼视光学科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特点,也不断取得成绩。

  改革开放的40年,温州模式也在不断成长、优化、发展。过去我们谈到温州,就想到拉链精神、打火机精神、钮扣精神,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全球。进入新时代,眼视光的发展就是传统温州模式的全新翻版,是在高技术上的全新再造。

  希望温州新的模式能够以温州医科大学和眼视光的发展而深化、发光,为中国未来改革开放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