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姑娘实现散打大满贯 她的字典里只有赢!

温州网 2018-10-29 08:09:00
凭借这个冠军,她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的散打“大满贯”。

  温州网讯 10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九届武术散打世界杯赛上,来自温州文成的26岁姑娘蔡颖颖在女子60公斤级决赛中击败突尼斯选手,摘得金牌。凭借这个冠军,她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的散打“大满贯”。这个26岁的文成姑娘用成绩诠释:她的字典里只有赢!

  散打世界杯每个级别只有四名参赛选手,只有半决赛和决赛。但相比世锦赛,世界杯的参赛条件更为苛刻,必须是前一年世锦赛前四名才有资格参加。对蔡颖颖而言,两场定胜负,不容有失。

  半决赛对手林怡汝来自中国台北,出身柔道世家,对摔法颇有心得。同样,蔡颖颖也是以摔功见长,这场“中国德比”是一场硬仗。比赛中,蔡颖颖打得十分沉稳,并不急于进攻,而林怡汝则试图主动近身,利用摔法得分。蔡颖颖瞅准空当,用后手直拳重创对方,靠着点数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蔡颖颖利用边腿加抱摔的组合方式连续得分,最终以2:0晋级决赛。

  决赛面对突尼斯选手玛丽阿穆,蔡颖颖更是赢得酣畅淋漓——第二局还没打完,她就以12分的明显优势“终结”了对手。蔡颖颖的摔功和腿功让对方吃尽苦头,比赛中她的一记飞腿甚至直接把对手踹下了台。

  “这次参加世界杯,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赢!”蔡颖颖透露,参加了十年比赛,这是她第一次“主场”作战,因为在杭州,很多亲戚朋友都特地赶来为她加油,这让她更添动力。为了备战,她进行了高强度集训,研究录像,分析对手,储备体能,制定战术。“拿到这个冠军,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散打大满贯。”蔡颖颖称,自己的运动生涯已无遗憾,现在她希望更多人能关注这个项目,让武术散打走进奥运。

  中国队此番派遣三名女将参加世界杯,代诗梦、林慧敏、蔡颖颖,名字都很女人,打法却都很“man”。蔡颖颖的拳、腿、摔都比较全面,摔功尤为突出。她从小性格开朗外向,是个“假小子”,尤其喜欢武侠片。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她的运动生涯并非以“武”起步。

  打过乒乓,练过长跑,习过摔跤,但这些都没有让蔡颖颖找到赢的感觉。直到16岁那年结缘散打,蔡颖颖才发现自己终于找到了制胜的钥匙。2008年5月,练习散打才短短几个月时间的第一次参赛,蔡颖颖便在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中斩获女子52公斤级冠军。在问鼎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冠军后,她得以入选国家集训队,此后她多次摘得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全运会冠军。去年10月,25岁的蔡颖颖第一次站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获得世锦赛女子60公斤级金牌。

  蔡颖颖的字典里当然不是只有赢,她曾经也输过。她的正式比赛生涯有过两次失利,分别是2011年和2014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但是在当年下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她都还以颜色,“怎么输的就怎么赢回来”,她从小就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从2014年开始,蔡颖颖人如其名,开启“赢赢”模式,参加国内外各种大赛未逢败绩。

  散打世界杯作为武术散打最高级别的国际赛事,自2002年首届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赛事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世界顶级散打运动员参赛,比赛共设11个男子级别和6个女子级别。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马真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