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60年培养了20多万医疗人才

温州网 2018-10-29 08:09:00
10月28日,温州医科大学迎来建校60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校庆,10月27日,位于温州医科大学同德楼里的校史馆,正式揭牌开馆。

  温州网讯 10月28日,温州医科大学迎来建校60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校庆,10月27日,位于温州医科大学同德楼里的校史馆,正式揭牌开馆。这里像是一个窗口,不仅向大家展示了这所和温州共同成长的大学,更为大家罗列出温医大60年来培养出来的社会精英,这些璀璨的温医大之星为地方经济建设乃至为人类医学事业都作出巨大贡献。

  60载培养

  20多万医疗卫生人才

  温医大,从1958年即招收5年制本科医学生。首届招收新生177名。建校60载,如今的温医大坐拥3校区、占地1900亩的高等院校。5所附属医院、19所非直管附属医院,培养了20多万名医疗卫生人才,留学生遍布五大洲,医疗服务覆盖浙南闽北3000万老百姓……

  当我们要配一副眼镜,走进眼镜店或是眼视光医院,需要先做视力检测,墙上贴的做检测用的对数视力表,便是来自原温医大教授缪天荣的发明。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中国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根治的恶性肿瘤,是唯一一种可以通过疫苗降低发病率的癌症。而给全球女性带来“这一针”的宫颈癌疫苗的发明人就是温医大的校友周健。

  2005年,一个中国人在圣保罗医院成功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在无体外循环、无心脏停跳状态下的人工心脏瓣膜植入术,并以第一作者身份详细地介绍了该手术的操作过程,引起世界轰动。他是温医大校友叶箭。

  一万多名校友

  回来看望母校

  记者从温医大校友办了解到,校庆周共有一万多名校友回来看望母校,其中周日当天就有6000多名校友参加纪念大会。10月28日下午,2018年温州医科大学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高峰论坛举行,校友们回忆求学经历,探讨温医精神。现场350名校友共同起立宣誓《温州医科大学共建母校与校友发展共同体宣言》。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说,自己是83届的学生,1978年刚来温医大的时候,教室还没建好,上课是在食堂进行的,有时候上课的时候还能听到猪叫声。他回忆,那时学校的阅览室位置少,每天6点半之后要用抢的,人挤人,都是拿书占位置的。晚上10点之后,宿舍熄灯,同学们都是拿着凳子在路灯下看书的。“温医人就是坚持不懈的韧劲,无论在学业还是工作上,激励我们前行。”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夏景林说,自己已经毕业30年了,来母校的机会比较多,这些年发展很快。还记得1983年入学时,宿舍是十来个人一间,厕所就一个,离宿舍还很远,而如今已经是另一个面貌了。“仁肃勤朴”精神,激励着校友们进一步发展。

  加纳驻华副大使Charles是2012届临床医学的学生,在校友论坛上表示,非常感谢温医大,温医大不仅仅专注学术,还帮助学生挖掘自己的潜能。在此,代表所有非洲留学生,跟母校说声谢谢!

  怀孕7个月

  回校参观校史馆

  除了外地的校友纷纷回校之外,温州本地的校友也趁着60周年之际回校追逐青春记忆。

  在校史馆,记者看到已经怀孕7个月涂权梅,此次是知道母校校史馆开馆,特意让丈夫陪着她过来参观。涂权梅告诉记者,她是95级的学生,2000年毕业,如今在温医大附二院妇产科工作。“早上家里有事,在家看直播,下午想着人少,过来参观一下,没想到还碰到了学妹,带着孩子过来参观。”涂权梅说。

  在整个校史馆中,涂权梅最想看一看的是周健(宫颈癌疫苗共同发明人)的油画像。涂权梅说,2000年,她作为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得到了免费去澳大利亚学习的机会,而这项交流政策就是周健在校时牵头出来的。“周六跟周健博士的夫人孙小依女士也见了面,周日就来校史馆再看看,表示感谢。”涂权梅说。

  除了校史馆,她跟丈夫还一起逛了操场,去了原来的女生宿舍。她提到,这几年经常有回到母校,每次回来,都是满满的青春回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傅芳芳/文 李立/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