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一农场惊现“四角羊” 形似《山海经》里的怪兽

温州网 2018-10-29 08:21:00
有市民称,他们在乐清柳市梦想田园农场看到了“四角羊”,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土蝼。

  温州网讯《山海经》:“昆仑之丘,有兽焉,其状如羊而四角,名曰土蝼(lóu),是食人。”土蝼是古代中国传说中一种吃人的羊,它的特征是有四只角。昨天有市民称,他们在乐清柳市梦想田园农场看到了“四角羊”,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土蝼。

  “四角羊”是只乖羊羊

  昨天下午,在乐清柳市梦想田园农场,记者看到了那只“四角羊”,它是只公羊,头上有四只角,两只朝上的角长约0.4米,两只朝下的角长约0.2米,乍看过去,像是四把镰刀。它的体格比农场里的其他羊都要大,在羊群中显得格外霸气。

  农场里的工作人员也叫它“四角羊”,虽然长着一张黑脸并自带“四把镰刀”,但熟悉它的人都说,“它总体上是一只乖羊”。

  “‘四角羊’不像它长得那样暴戾,游客都喜欢它,陌生人去摸它的头,它也不会生气。”工作人员介绍,“四角羊”最大的缺点就是贪吃,牧草、藤蔓、菜叶、玉米,什么都吃,如果没吃饱,有时会用羊角顶人,但它只是想要点吃的,不会太用力。

  根据《山海经》的记载,“四角羊”是种可怕的食肉动物。当年为温州城选址的晋代风水大师郭璞,也在《土蝼兽钦原鸟》里写道:“土蝼食人,四角似羊。”

  农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四角羊”吃的虽然杂,但是个坚定的素食主义者。

  “四角羊”为农场头牌

  “‘四角羊’今年四五岁了,两年前我用2000多元钱,从山东把它买回来,主要是看它可爱,希望它能为农场吸引来更多游客。”农场老板刘建挺说,当初“四角羊”朝下的两只角还不明显,他们没看出稀奇之处,但随着它长到100多斤,四角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如今,“四角羊”成为农场的头牌,温州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四角羊”在农场的地位也直线上升,它原先和其他山羊一起住大羊圈,但最近几个月搬进了单独的“豪宅”,还有专门“保姆”护理。

  为“四角羊”征“美羊羊”

  可是,从农场工作人员的描述来看,“四角羊”最近过得不是很开心,甚至会乱发脾气。原来,当初还有一只母山羊和它一起从山东搬到温州,但今年夏天,那只母山羊中暑死亡,从此以后,“四角羊”像是变了一只羊。虽然农场里还有其他母山羊,但它不爱去搭理。农作人员试过让它和其他母山羊混居,至今没发现有配对成功的迹象。

  看到郁郁寡欢的“四角羊”,刘建挺有些心疼,他正忙着请教专家,到处寻找健康漂亮的母山羊,希望能传承好“四角羊”的“优良基因”。

  温州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说,从“四角羊”那镰刀状的羊角及其他特征来看,它应该是只公山羊,在温州境内,山羊分布范围很广,从永嘉的山区到洞头的海岛都有分布,但他是第一次听说温州出现了“四角羊”。他分析道,山羊按道理只有两只角,它应该是发生了罕见的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畸形变异,这种变异一般不会导致消化系统的变异,类似曾经出现的双头猪,对人类没什么危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