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打鱼也可两天晒网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10-29 14:24:59

  有句谚语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原指渔民在五天时间里一天打鱼一天晒网后又一天打鱼一天晒网,再去打鱼;或者是五天时间里花三天打鱼,再花两天时间里晒网。而现在多用来比喻工

  作生活三心二意、敷衍了事,带有明显的贬义色彩。在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精神压力变大的当下,从某种意义上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是有道理的。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益于身心健康。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日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物钟正常,睡觉(45.2%)是受访者认为自己最不规律的一项,89.3%的受访者认为遵循生物钟规律生活重要。人体生物钟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可以精准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若外部环境与生物钟节律暂时不匹配,比如经常熬夜,人就会有不适感。但现在许多人由于加班、熬夜看球等原因,作息不规律,生物钟混乱,从长远来看,这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根据媒体的报道,作为网页设计师的武汉市民齐先生,从10月7日起开始加班,10月9日通宵加班后发现左眼视力模糊,被确诊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艾斯遗忘曲线”也告诉我们,因适当休息造成的复习时间上的间隔,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人识记知识的能力。所以,在紧张的学习工作过程中,磨刀不误砍柴工,可以适当休息下。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益于提升工作效率。不善于“晒网”的人就不会“打鱼”。列宁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更进一步地讲,人在工作中张弛有度能提升工作效率。2015年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回忆起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往事,称自己当时常熬夜生病,告诫大家不要熬夜,勉励大家“内在有激情,还要从容不迫”。这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工作和休息辩证关系的正确认识,并从侧面反映出劳逸结合对工作的重要性。历史和实践证明,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有很多是注意劳逸结合的人。像陈云幼年时尽管家境贫寒,仍喜欢调弄丝竹、听评弹。他还经常到附近的道院里向道士们学拉二胡、吹笛子和箫。他后来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拉胡琴,认为在单调艰苦的生活中拉拉唱唱有益身心,属于一种积极的休息。

  毛主席曾给延安保育院小学学生题词"又学习,又玩耍",勉励其在学习中劳逸结合,这同样适用于工作。我们得明白,在学习或者工作过程中劳逸结合并不是三心二意的代名词,更不是消极怠工的挡箭牌,从本质上讲,它应该是阶段性学习或者工作过后的有规律性休息,目的还是了更好地学习工作。就像长途跋涉的高速旅途中,旅客在沿途的“服务区”稍事休息,吃点东西、补充点能量,然后重整行装再出发。唯有如此,学习工作才能更轻松,也更有效。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说“三天打鱼也可两天晒网”了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