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比,出强者

乐清市 陈奇 2018-10-30 11:18:00

  兵者,刀枪无眼,一横一竖,输的躺下,赢的说话。

  曾是中原逐鹿,行走江湖便需提防冷枪暗箭,名门正派不屑于背后伤人,力求堂堂正正分个高低,便有了“擂台”!

  明初,武术流派林立,打擂之风盛行,几近一城一擂,每日可见江湖侠士登台切磋,旨在交流武艺,不伤人命,点到为止。

  时至今日,刀销剑藏,武风式微,擂台冷落,盛况不再。然,瓯江畔上,温州城中,却还留着这么一座擂台。

  温州擂台,不比拳脚功夫,比的是各县区改革落实中实实在在的成绩,虽无刀剑铮然,却亦有互不示弱之风。

  温州擂台之上,胜负有六项标准,即为质量、位次、创新、项目、环境、担当,恰如古时武斗之中,内力、身法、外功、招式、筋骨、武德,六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或问:日新月异,时代变迁,当代人不动拳脚,何以延用擂台形式?

  答曰:擂台之意,在于提供切磋平台,关键在人,关键在“比”。

  比,可见彼此差距。各县区平日各为其政,其区域特征、工作方法不尽相同,不加比较难以看出优劣。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擂台之上,百态尽出,出得了彩,藏不住丑。相同工作,一者通过科技辅助,日进千里,一者人力苦干,费时费力。二者高低,昭然若揭。通过擂台,断优劣,找差距,擂中人心知肚明,旁观者一目了然。

  比,方能振作精神。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昔日华山论剑,各放其芒,正是彼此保持切磋,不敢懈怠,才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若无此擂台,即便大棒加身,则难免靡靡郁郁,若有此擂台,即便不予甜饵,亦能精神百倍。压力下出新思维,压力下出高效率。倘若各自埋头造车,浪费人力物力事小,走了弯路错路事大。比,带给各县区的是压力,同样也是动力。

  比,促使推陈出新。不见他新,不知己旧。擂台之上不止“竞争”二字,更有“共进”二字。深化改革时期如摸石过河,各方都在探索新的模式方略,一人之力有限,而众人合力无限。今年大比,各县区各亮奇招,各有招牌,看似展示成绩,实则思维碰撞,头脑风暴。赛后借鉴彼此优势,佐证己道,如此一来良性循环,方能去伪存真,推陈出新,一如昔日武风盛况。

  叹武侠盛景不复重现,喜擂台精神历久弥新。新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强劲有力的开拓者,自当拥抱竞争,齐智创新,做擂台上的斗士,在历练中摸爬滚打,练得真才实学。

  忆往昔,擂台之风最盛时,亦是中华武学巅峰时,群雄辈出,豪杰云林,究其原因,无他,只因——

  比,出强者!

  评语:

  时评是政治性很强的文章,一般都是写得较枯燥的。若能写得文采斐然,那会令人眼睛一亮。而《比,出强者》,就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时评。它的行文让人有阅读的欢愉感,这是它的独到之处。当然,它不仅是文采好,主要还是分析得鞭辟入里。它的几方面的论述,都有提纲契领、抓住本质的作用。抓住要领又加文采斐然,文章就比较完美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