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温州擂台”是条好鲶鱼

平阳县 林春晓 2018-10-30 14:58:20

  一群沙丁鱼在一起,总安安静静地呆着,了无生气,很容易死亡。这时,放进去一条鲶鱼,拼命游动追逐,反而保住了它们的性命。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有时,一批同质性极强的群体,技能水平相似,主观能动性相似,也就成了一群沙丁鱼,也就需要一条鲶鱼。

  如今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一条鲶鱼,在温州大地上掀起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热潮。

  “温州擂台”这条鲶鱼,激发的是“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永无止境”的气势。在这个百舸争流的大时代,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温州凭什么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节点上再当先行者?只有“干字当头、只争朝夕,让实干担当成为温州干部最鲜明的特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近年来,温州的经济增长一度放缓,国内唱衰温州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标兵渐远追兵已近。温州与杭州、宁波的差距日益扩大,与绍兴的距离不断缩小,人心亦是惶惶。狭路相逢勇者胜,“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激发的是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气势,激发的是重树信心再雄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气势,激发的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气势。

  “温州擂台”这条鲶鱼,树立的是“亩产论英雄”的新标杆。 “亩产论英雄”,把提高“亩产效益”放到了核心,重点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温州擂台”,就是要与好的比、与优的赛,就是要把“项目为王”的理念树起来,把“谋大招强”的导向立起来,努力拼出“提质增效”、改善民生的实绩。各县(市、区)“一把手”纷纷向市委立下“军令状”,拿出了一系列真招实招。比如,乐清市年内将推进省“152”工程项目落地开工5个以上,推进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鹿城区下半年要瞄准攻坚任务,做好空间效益、增量倍增、大建大美、改革开放四篇“文章”;龙湾区要以“亮数为据”,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等方面的多个数据作出承诺。

  “温州擂台”这条鲶鱼,补齐的是容易忽视的短板和不足。任何的比拼,如果没有了对不足和短板的寻找和改进,都是花架子。“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上查摆的短板问题,擂台比拼过程中专家学者发现的问题,都值得一一督促落实。比如,针对各地在发展理念上,普遍存在对文化元素重视不够的问题,必须注重在实现“五美温州”建设中加入文化元素。再比如,在抓重点项目的同时,也要紧盯民生小工程,让老百姓更加直观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和城市的变化。

  人是有惰性的动物,就像一条条沙丁鱼,待在舒适区是最想要的选择。但是,在发展的道路上,只有鲶鱼,只有擂台,只有时刻不断自我加压,才能最终到达共同富裕的彼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