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乡村振兴的“风林火山”

苍南县 韩益炽 2018-10-30 15:03:05

  前些日子,和一位退休的老干部下棋,并就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前辈探讨了一下,由于我自己做的是房屋征迁工作,征迁范围内除了少数老城区改建,大多数都是征用耕地和92年之前建设的老房屋。我问前辈“我们的大拆大整和乡村振兴不是有矛盾么,您怎么看着这件事?”他老人家长吸一口烟,放下手中的白棋。“小陆,就像你现在下的棋,棋盘之上星罗棋布,每一个棋子都是关键,就像你被我吃掉的子一样,是取舍,苍南要发展就要有所取舍,但迟早会补回来,这样才能站住脚。记住三个字“找问题”,找到解决掉,这盘大棋就能下好”。

  乡村振兴是一个重大战略,是有效缩小工农差距、城乡差别,实现“四化同步”、工农互促、城乡共荣的政策。要打好这场“战役”就必须提前谋划“不打无准备之仗”。明确矛盾,对立统一,做到四字诀“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

  “疾如风”,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党的统一领导,上下一体,联动迅速。建立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委和政府做一把手同时也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上下一心。切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基层收集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立即上报,多级部门联动,及时解决问题,如农业设备落后、农业体系迟滞要赶紧跟进,更新,政府带头帮助规划、引导和支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释放人口红利提升农民的获得高、幸福感、安全感。

  “徐如林”,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涓流以成江海。要有成就历史的耐心,不能搞“大跃进”和“面子工程”。要守住苍山碧水,留住温州乡愁,绘制具有温州特色的“富春山居图”。良好的生态是农村的最大优势与财富,也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如今温州发展迅速,在“大建大美”、“大拆大整”同时不能向环境赊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抓住矛盾点,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搞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损害农民的利益。牢记农耕文明是中华文化的根,乡村振兴之路不可丢了乡土文化的魂。

  “侵略如火”,五大振兴着手共同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把农业优先发展落实到实处,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这将这些全部体现到制度机制上,落实到具体政策上,否则就是空谈。如今温州人才匮乏,一定要“招才引凤,广纳贤士”,让新鲜血液融入农村创业创新的浪潮中,以“燎原之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不动如山”,乡村振兴要长期发展,细水长流,就必须拉住“供求,价格,竞争”这三驾马车。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主线,坚持市场导线,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处理好市场供需的关系要有需求就产的出、供得上,防止农产品烂在地里的情况发生。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纵深推进农业现代化,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建设温州特色美丽乡村。“农村美则中国美,乡风正则文化盛,农民富则国家强”,让乡村振兴成为温州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契机。

  我国的崛起之路基于广大农民的幸福感,是从农民中走出来的一条试错路。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温州千万农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决定了温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理想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温州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需要数以万计温州建设者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一同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为温州振兴打好开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