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局】话乡解“愁”

市卫计局 陈海淼 2018-10-30 15:03:36

  温州有句方言谚语:“国败出奸臣,村败出闲侬(人)”。乡音押韵上口,冷幽默中凝结着一辈辈乡村人独特的生活智慧,也从侧面反映出乡村建设在温州地区群众心中的特殊地位。虽说“败”,意在“兴”。何以兴村?唯解乡愁。此“愁”并非余光中诗里的思乡情怀,而是每户人家里的“柴米油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出发点便是解决涉及乡村人切身利益的“愁”,从而实现打造新农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

  解乡愁、兴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对于改革开放先锋的温州来说,是建乡里、帮乡亲,从乡里来到乡里去的心之所在,亦是布新篇、谋发展,再做时代弄潮儿的心之所向。因地制宜地走好温州乡村振兴道路关键在于做好“愁”里的“禾”、“火”以及“心”。

  走好温州乡村振兴道路,要发展“禾”的内涵。禾,嘉谷也。“樵溪酿泉甘,樵谷嘉禾殖”——宋代诗人赵必象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乡村风貌,其中的“禾”既是农作物,又是风景线。对于当下,“禾”所代表的便是产业和环境,发展“禾”的内涵要产业和环境上着手。在产业上,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生态休闲产业,以“农业+”模式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环境上,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实现农村无害化户厕全面普及。

  走好温州乡村振兴道路,要发挥“火”的作用。火的具象,是发光发热的化学反应,其意象是一种工具。恩格斯曾言:“火,第一次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把人从动物界分离开来。”对于人类,火是一种工具,是促进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振兴乡村,要在增收方面发挥火的具象作用,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农民利益保护机制等产生化学反应,激发农民增收内生动力;要在治理方面发挥火的意象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指导,烧猛“红色细胞工程”等党的红火,推动乡村基层治理良序规范,为乡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走好温州乡村振兴道路,要发扬“心”的精神。何谓振兴乡村中“心”的精神?固守共建乡风的本心以及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乡风是一种文化,每一种乡风都代表温州魅力的一面。固守本心,就是要在喧闹纷扰的文化冲击下,坚持真正发源于本心,形成于用心指导的实践中的乡风文化,千家文化礼堂引领万个家庭新风示范,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乡风建设,烙上属于温州的印记;不忘初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要牢牢记住有效破解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是振兴乡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对了,方向就对了。

  正如温州谚语“一升米落镬,用到廿四件家生伙”所表,即使完成一件小事,也必须具备各种条件。走好温州乡村振兴道路这件大事更是需要所有人群策群力,一起解愁,方可共建共享美好新农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