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让乡村振兴绽放古村落之美

市总工会 周苡丞 2018-10-30 15:09:01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等古代诗句无不承载着人们对乡村最美好的记忆,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城乡差距日益明显,乡村发展日渐脱节。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乡村的全面发展却离不开古村落的文化传承,古村文化落亟待激活,如何保护乡村古村落成为重要课题。

  保护乡村古村落需要盘活资源发展新产业。如今,传统古村落正逐渐走向消亡,如何让这些古村落恢复生机,需要科学的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有的不仅仅只有古朴风貌,它更是一笔珍贵的旅游资源,不能一味空守空心化村庄,乡村振兴应整合现有资源,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如今共享大潮正盛,温州将开展“共享农房”试点,供下乡创业市民承租闲置农房用于乡村民宿、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随着人们生活品质逐步提高,返璞归真成为现代人对生活的态度,他们更加向往自由的田园生活,新产业的发展便能吸引更多人前来玩赏,在满足人们的精神享受同时,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保护乡村古村落需要因地制宜,保留地方特色。由于盲目跟风,大量古村落呈现出严重商业化,同质化;乡村旅游产品形式的单一,内涵缺乏,很容易昙花一现。因此传统古村落在开发的同时还应挖掘其传统农耕文化,不能发展了经济,却荒芜了文化。文化的发展是多维的,需要更多的参与感与体验感,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他的历史价值。永嘉在建设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期间对源头村“船工文化”进行复原,将消失了30余年的舴艋舟重新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船工文化的复活,更是大大丰富了该地的旅游资源。

  保护乡村古村落需要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留得住青山绿水,必须牢固树立、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开发过程中保护原有的山水古道,历史遗迹,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留原有的乡村风貌。同时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中关键的一环,环境就是民生,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农村不能承载人们对美丽生活的向往。因此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也是治理生态环境重要任务。

  古村落的重生,使人们重拾乡愁,又能看到风景,让美丽乡村、文明乡村成为人们的栖身之所、精神家园,用有形的乡愁保留文化,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