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著名作家叶永烈:书是“终生的伴”

温州网 2018-10-31 10:29:00

  书香是最持久、最沁人心脾的馨香。书本是最广阔、最无际无涯的世界。书给你知识,授你智慧,教你立志,帮你前行。

  青春年华,以书为友,润物细无声,点点滴滴入心头。从第一本书开始,不懈地读下去,在潜移默化中修炼,在孜孜不倦中成长。

  书是明灯,书是清泉,书是宝镜,书是利剑。

  书是千里眼,书是显微镜,书能帮助你拨开迷雾,书能帮助你走出泥潭。一卷在手,万事不愁。

  我一辈子读书,一辈子写书,跟书是老朋友,熟知书的脾气。

  书略显矜持。书自恃是学问的宝库,如果你不去叩响门扉,书不理你。只有你主动前往拜访,书这才“礼贤下士”接待你。

  书也有脾气。如果你对书三心两意,浅尝辄止,翻了几页就走,书就对你翻脸,什么也不愿告诉你。

  书其实是热水瓶,外冷内热。一旦你跟书交上朋友,书会滔滔不绝向你讲述各种各样的故事,讲述五花八门的知识。

  书也很挑剔。书喜欢那些青灯黄卷、潜心苦读的人,愿意与你长厮守,永相伴。书不喜欢那些内心浮躁、急功近利的人,称他们是“一夜情”、“杯水主义”,做不得朋友。

  书很真诚。只要你对书一片真心,书会对你倾其所知,毫无保留。

  书是金子。不过这金子埋在沙中,无法一蹴而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书总是拿这句诗,奉劝每一位读者。

  书不势利。不论你是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刘禹锡的陋室,还是在“门虽设而常关”的陶渊明的田园,甚至是在“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的杜甫草庐,书都安贫若素,心情愉悦,与你不离不弃。

  书最恨虚伪。在金碧辉煌的豪宅那红木书橱里,成排的烫金封面的书过着无人过问的清闲日子,虽然一尘不染,但是形同废纸。书再三声言,我不是装饰品,“绣花枕头稻草芯”,学问是“装”不出来的。在书的面前,最要不得的是装腔作势。书明察秋毫,能够精确测出你的肚子里有几许墨水。

  书也不喜欢盲从。书从来不以为书上写的“句句是真理”。书最不愿读者成为“书奴”,而是喜爱独立思考的人。书希望读者从书中得到启示,超越前人,写出更新更好的书。在书看来,只有“后浪超前浪”,书才能进步,人类才能进步。

  我爱书。我爱书的品格。日坐书城,读万卷书,成为我的最爱。

  书使我清醒,书使我明志,书使我博学,书使我睿智。

  书是“终生的伴”!

  于上海“沉思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