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与黄杨木雕的不解之缘

温州网 2018-10-31 10:51:30
“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正因为倾注了吴尧辉的情感,这些饱含生命力的木雕作品才得以诞生。
《甜蜜童心》

《鸟语花香》

《量体裁衣》

  温州网讯 初见吴尧辉,他穿着一件做工时的皮质围裙,戴着鸭舌帽和袖套刚从车间里出来,也许是多年从事艺术创作的关系,吴尧辉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目光炯炯显得非常有精神。走进他的黄杨木雕作品展示厅,浓厚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精致的黄杨木雕作品静静地陈列着,流畅的线条、灵动的姿态仿佛被注入了生命一样,似要动起来,将当时的场景再现在人们眼前。“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正因为倾注了吴尧辉的情感,这些饱含生命力的木雕作品才得以诞生。

  “国大师”不是高点而是个人的起点

  在2018年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中,吴尧辉荣登榜单,成了为数不多的温州入选的大师之一,他的荣誉墙上又添了一枚国家级头衔。这场五年一次的评选堪称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诺贝尔奖”,截至目前,温州市共有11人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这些稀有的“国家级”大师背后是漫长岁月的坚守和对技艺多年的潜心钻研、反复打磨,历经了艺术的长途跋涉后才到达这光辉彼岸,吴尧辉也不例外。

  没有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的吴尧辉凭着对艺术的喜爱与热情,从18岁开始一边自己摸索着,一边在版画家黄信侠的指点下学习绘画。后在机缘巧合之下跟随虞金顺大师学习黄杨木雕艺术,其间深得叶润周大师的大力栽培,从此与黄杨木雕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吴尧辉对黄杨木雕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当心灵的情感与自然的造化产生共鸣时,也就产生了他的创作激情。

  艺术也许就是场无止境的回归与再出发,吴尧辉说,“国大师”对自己来说,不是高点,而是又一个起点。不会因为拿到国内最权威荣誉而止步不前,而要将以往“归零”重新开始,不断突破现有的风格,去寻找和尝试更多可能性,让自己时刻保持学习和创作的动力和热情。

  注入灵魂用故事让木雕“活”起来

  在吴尧辉的《城市老记忆》系列作品中,能看到不少老温州情怀。其中《甜蜜童心》表现了温州旧时“兑糖儿”的情形,兑糖客的麦芽糖引得边上的小女孩急切地伸手想拿,而一旁的小男孩目光直勾勾看向糖,手指含在嘴边一脸馋样。此情此景仿佛能听到麦芽糖师傅挑着糖担子行走在深巷中的叫卖声,以及手上小铁锤和打糖刀互相碰撞发出的“叮、叮”声。

  “有故事和真情实感的木雕,才能展现出美感和生命力。”在吴尧辉看来,生活是艺术最好的来源,技术是容易掌握的,但是想要雕出有思想、有精神、有深度、有厚重感的作品是很难的,需要下大力气和花费很多的心思。

  因而在开始创作作品之前,吴尧辉都会进行充分的设计构思,仔细查找相关资料,在作品内涵的表达上“下苦功”。《大唐盛世》一共7组100多个人物,吴尧辉对其历史严格考究,从唐代的宫廷生活、民间风俗等方面入手,塑造了这一系列黄杨木雕精品,被省工艺美术馆以及其他艺术馆收藏。

  运用中国传统造型艺术,融入现当代意识,对中国传承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形成了吴尧辉特有的新式古典主义风格。木雕创作的同时,他更广泛涉猎其他艺术领域,绘画、书法、篆刻甚至音乐,生活的细节反映出他对艺术事业的热爱。他觉得艺术是相通的,通过其他艺术表达能带来更多的灵感,丰富自己的创作思维。

  以传承为己任将木雕技艺发扬光大

  “国大师”无疑是对吴尧辉30余年从事“黄杨木雕”的肯定,但对吴尧辉来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如何将黄杨木雕的技艺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是他一直思考的。

  在黄杨木雕最辉煌的时期,乐清有几万从业者,慢慢地减少到几百人,到如今真正在雕的只有二三十人。面对木雕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吴尧辉一边在工作室指导学生学习黄杨木雕,一边给高校相关专业学生上课。他的工作室里也有从外地慕名来学木雕的学生,吴尧辉会自掏腰包给予他们生活补助,“我现在的任务是培养学生,让黄杨木雕后继有人,让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吴尧辉说。

  他对学生们的要求不仅仅是要有扎实的美术功底,更要有一颗匠心,对木雕事业饱有热忱之心、耐心以及恒心。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乐清电器行业迅速发展,迎来黄金时代,很多人纷纷转行,但吴尧辉仍然一心扑在木雕事业上,他的夫人则帮他手工打磨作品,虽然辛苦劳累,但是从没想过放弃。一事精则足以动人,正是这份对黄杨木雕的专注和执着,让吴尧辉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不停步,不断地散发着光和热。

  人物名片

  吴尧辉,艺名木石,1964年生,浙江乐清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浙江省优秀创意设计师、温州工匠、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黄杨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先后创作了《武术系列》《赏乐》《清音》《犹抱琵琶》《历代帝王》等200余件黄杨木雕作品,在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比赛、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评选中,几十次获得特等奖、金奖,同时获得两次中国工艺美术类最高奖“山花奖”,并荣获“浙江省优秀专业人员”“温州四个一批专业人才”等称号。

  来源:温州商报

  见习记者:舒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