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纪豪:子承父业 善行天下

2018-11-01 21:44:00
他拥有亿万家财,却把慈善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事业,创办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人物名片:何纪豪,1950年生,正大尼龙公司董事长、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台北温州同乡会副会长,曾获得温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影响力团队奖,2014年获得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2012年获得“浙江骄傲”荣誉称号。

  -记者公羽

  金秋十月,大罗山下桂花盛开,三垟湿地瓯柑橙黄。占地56.3亩、建筑面积17081.7平方米的啸秋中学沐浴在阳光下,朝气蓬勃。记者来到啸秋中学时,何纪豪先生正接受该校“小记者”采访。何纪豪是著名慈善家何朝育之子,在子承父业的同时,倡议创办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何纪豪先生是位敦厚的长者,甚是细心,见室内过暗,起身拉开窗帘,让光透进来,开始了我们温暖的对话。

   “育英”:慈善精神代名词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对外交流慢慢多起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何纪豪家族公司都是由其堂哥负责通过香港的华润公司和大陆做生意、交流的。当时他堂哥对他父亲何朝育母亲黄美英说,温州这边有个捐赠项目,捐赠金额比较大,有没有意愿。他父亲说很好嘛,可以嘛。于是事情就这样定下来,由于何朝育和黄美英捐赠后不求任何回报,甚至不愿留名,要求以“无名氏”来表示捐赠一方,但捐款又必须登记在册。捐赠资金都到位了,名称还没有确定好,温州这边通过何纪豪堂哥说了这个事情,说迫在眉睫了,结果事情交到了何纪豪手里。何纪豪对记者说:“既然要取,就要取一个有意义的,又有纪念性的名称。我坐在办公室里,把父亲和母亲的名字写下来,发现‘育英’两字很好。在台北,有一所学校叫‘育英’,有一条街叫‘育英’,况且还有‘培育英才’的意思。”“育英”两字通过香港传到温州,然后温州又通过电报传到他父母手上。

  从此,一个个以他父亲和母亲名字联合命名的“育英”系列项目:温州师范学院育英大礼堂、温州医学院育英学术馆、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育英门诊楼、温州市医学院附属二院育英门诊综合大楼、温州市育英老年康复中心、蒲州育英学校等等,在温州落地开花。直到几年后,何纪豪才对他父亲说这两个字是他取的,因为怕说早了会让提倡“无名”的父亲将此二字取消。

  1991年,阔别温州40载的何朝育、何黄美英夫妇,满腔的乡愁化成“育英”两个字,在雁山瓯水间树立起乡情与爱的丰碑。这“育英”二字,累计1.3亿元的捐款,也让何朝育夫妇,成为为温州捐款最多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育英”二字值1.3亿元,但又是无价之宝,因为对温州人来说,“育英”不仅早已耳熟能详,更成为慈善精神的代名词。

   “啸秋”:浓浓情愫落桑梓

  1992年清明前后,何纪豪父亲何朝育先生回到了位于三垟水乡的池底村——他生于斯长于斯的童年家园。看到故乡的情况,何朝育夫妇对其倾注了一份浓浓的情愫,在“育英”系列之外,何朝育陆续捐资兴建了以“啸秋”命名的项目,分别有啸秋中学、啸秋小学、啸秋大桥等。何纪豪说,在整个捐赠系统里唯有在三垟这一带用的是“啸秋”这一名称,因为“啸秋”二字是他爷爷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他的爷爷。

  其中,啸秋中学是何朝育捐赠670万港币建成的,是整个捐赠系列里唯一的完整的捐赠。办学20年来,啸秋中学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获得中国民办特色学校、省一级民办普通高中、省绿色学校等荣誉,2015年成为温州地区首批特色示范高中,2017年又成为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啸秋中学校长张文乐说,何纪豪先生继承他父亲的意愿,只要是来到温州,就会到啸秋中学了解学校办学情况,看望师生。记者在现场看到,何纪豪一到啸秋中学,就接受该校小记者的采访。临别时,还和小记者们拥抱,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张文乐说:“何纪豪先生经常将台湾的名师请到啸秋中学来开展交流活动,想方设法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品质,期望啸秋中学成为温州地区的特色名校。”去年,有关部门将“慈善啸秋”的牌匾授予啸秋中学,张文乐说:“我们对‘慈善’两字有着深刻的理解,它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捐赠,更是一种完美人格的培养;我们对何朝育夫妇深深感恩。同时,把‘慈善’的理念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善良的品格。我们学校拿出学费总额的1%,在师生中开展经常性的慈善‘一元捐’活动,用于资助贫困的学生,奖励优秀的学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微笑”:善行天下爱无疆

  何纪豪说,在2007年的时候,一位朋友问他要不要为救助唇腭裂患儿捐赠5000美元。捐了款后,他了解到这是美国微笑联盟在国内做的一个活动,于是问能不能在温州做。对方说只要有足够的唇腭裂患儿,医院能够配合就可以。

  当时,温州的大型医院都是本来只能摆2张病床的房间都摆3张了,连走廊上也都摆满病床了,手术室也是排满了,在这种情况下要腾出病床和手术室是非常困难的。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和口腔医院负责人说当初何朝育先生帮助医院建立了大楼,现在有这么一个回报的机会,应该尽量达成合作协议。于是,医院将病房腾出来,将本地病人的手术安排在晚上做,白天给微笑联盟做唇腭裂手术,让微笑联盟在温州落地生根。何纪豪说:“如果不是父母当年的善举,就算美国微笑联盟的医生来温州了,我也不知道应该找谁。”

  唇腭裂,俗称“兔唇”或“狼咽”,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我国唇腭裂婴儿的出生率在0.1%到0.16%。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经常招致上呼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小孩因吮奶困难导致明显营养不良,在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2009年5月,何纪豪倡议在温州筹建以世界温州人的募捐为资金来源、以温医附属口腔医院为平台、以美国“微笑联盟”等技术先进的国际机构为技术指导的唇腭裂慈善、医疗、培训组织——“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一直全程跟随何纪豪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秘书长郑恩同说,何纪豪先生沿着父母在温州留下的爱心足迹,一次次跨越海峡,带着善念的期盼,奔走在国内外各个城市,向他碰到的每一个人阐述他的慈善理念,争取每一笔可能的善款,渐渐地,织起一张微笑之网。郑恩同介绍说,今年是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开展活动的第十个年头了,跨越了6个省,爱心步伐从温州走向了四川广元、浙江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福建漳州、贵州毕节等地,开展了15次大型活动,到目前为止,救助唇腭裂患儿2400人,也就是帮助了2400个家庭,为他们弥补缺失的微笑。

  何纪豪有一颗善良而热心的公益慈善事业之心,他与“微笑联盟”团队一起,用自己独创的慈善方式,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地缘、情缘、商缘,善行天下。何纪豪不是医生,但是他全程参与了每一次活动,除了不上台做手术,其他的工作都在做。有时候,作为志愿者,当起了慈善义工,在外围和家长聊天,安慰唇腭裂患儿。于是,他遇见了很多唇腭裂患儿和其家人。有一次,他发现一个患儿总是由祖母抱着,于是走过去问,为什么不让孩子的父亲抱一会儿呢。这个老人家说,孩子的父亲几个月前被疯狗咬了发病去世了,这个孩子是家庭唯一的希望了,所以赶紧过来给予修补,以对将来成长成家有帮助。又一次,一位男人抱着小孩在等候手术,何纪豪过去安慰小孩的母亲,说:“你放心,我们会把你孩子的手术做好。”但是这位母亲没有反应,只是眼睛瞪着他。这时候,小孩的父亲来了,说他妻子是聋哑人,听不见声音。这男人说他小时候也曾经是个唇腭裂患儿,但是做手术时缝补得不好,留下了明显的痕迹,给他的工作、生活和婚姻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还千叮嘱万叮嘱何纪豪和医生说把他孩子的唇腭裂修补好,不要重蹈他的覆辙。这两个故事让何纪豪很是感慨,他们的一台手术,改变了一个人,一个家庭。

  汶川地震后第二年,在四川省广元市开展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活动的时候,两位老先生抱着一个唇腭裂患儿,要向何纪豪下跪。何纪豪说:“跪不得跪不得,我们会帮助你的孙子的。”老先生说,这孩子不是他们的孙子,是一个在地震中父母双亡没家人的遗孤,希望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能够帮助这孩子修补好唇腭裂,不再背负沉重的唇腭裂包袱,以后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在贵州省毕节市,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过去开展了活动后,何纪豪听说了这么一件事情:一个村里的唇腭裂患儿获得救助,全村人为其庆祝,周围几个村子一起举行百家宴祝福其重生。这样的事例,无一不在给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和何纪豪汇聚一个个“微笑而又温暖的春天”。

  何纪豪说,最早来温州开展活动的时候,是到福利院去找唇腭裂患儿的。经过两次活动后,第三次去时,院方告诉他们,唇腭裂患儿的弃婴越来越少了。“父母也不忍心将孩子抛弃,知道有人能帮助,还是自己养吧。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弃婴减少的现象。”何纪豪说道。微笑联盟种下的因,已经收获了很多果,其中弃婴减少就是一个方面。2013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慈善活动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2014年9月,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项目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