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吃猪肉身亡?最近别买猪肉了?造谣者已被抓

2018-11-02 17:48:08

  近日,一段“猪肉吃死一家四口人”的视频在朋友圈流传。与视频一同流传的文字称,现在XX地的猪肉不能吃了,有一家四人因吃了患有猪瘟的猪肉死了。网传的视频中,有四口棺材靠墙摆放,周围有人疑似在祭拜。

  相关传言截图

  由于视频画面中看不出具体的地域信息,传言被改编为河北张家口、山西大同等地发生的事件。一时间,不少网友表示“不敢吃猪肉了”。传言属实吗?记者核实发现,传言涉及的河北等地公安部门已针对此事辟谣,山西的一名造谣者还被处以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10月25日,河北省“@张家口公安”通过公众号发布了辟谣信息,称近日微信流传一条“XX地一家四口吃猪肉全死了”的信息,经张家口市卫计委、市农牧局核实,传言所涉及的地区未接到有关食用猪肉死亡事件的报告,也未发现生猪异常死亡情况。近期,张家口市农牧部门已多次对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的生猪进行排查,同时还在公路检查站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查验,目前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今后还会持续开展相关工作。

  辟谣通报截图

  此外,10月28日,“@山西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也对当地传言进行了辟谣,称经大同市左云县公安局核查,所谓“左云县人吃猪肉一家四人死亡”的视频信息纯属谣言。该视频信息发送人李某纹到案后,对其所发视频谣言信息供认不讳,并主动将其微信朋友圈信息删除。左云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对李某纹散布网络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警方微博截图

   目前,网上流传的这段“棺材”视频还无法确定其准确来源,但“猪瘟猪肉吃死人”的传言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近几个月,全国多地确实出现了多起猪瘟疫情,但非洲猪瘟是一种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人体健康不产生直接影响,此前网传的多起“猪瘟猪肉吃死人”的传言均被多地媒体辟谣。相关部门提醒,目前市售肉类均经过严格卫生检疫,正规途径购买可以放心食用。

  辟谣君温馨提醒: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希望广大网民引以为戒,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