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穆念慈”忆金庸

中国新闻网 2018-11-04 09:47:24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题:“小龙女”“穆念慈”忆金庸

  中新社记者曾平陈烁李雨齐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创作光谱之中,《射雕英雄传》是《神雕侠侣》的前传,穆念慈与杨康之子杨过是小龙女的徒弟和恋人,穆念慈因而在名义上是小龙女的长辈。两位金庸作品中重要女主角的饰演者——“小龙女”李若彤、“穆念慈”惠英红,近日一同向中新社回忆笔名金庸的查良镛先生,缅怀她们心中的大侠。

  李若彤因在1995年版的无线电视剧《神雕侠侣》中饰演小龙女而广为人知,爆红之后的几年,她才知道当年是金庸看过她的照片之后,亲自选她饰演此角,从此改变她的一生。然而,即便曾经有人私下搭线邀约两人见面,这位万千观众心中“最喜爱的小龙女”却始终与金庸缘悭一面。

  惠英红在1977年版的邵氏电影《射雕英雄传》中饰演女二号穆念慈,那是为她开启电影圈大门的人生首个角色,惠英红后来更一举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首位影后,至今活跃影圈、获奖无数。十多岁便饰演穆念慈、其后再演过多套改编自金庸作品电影的她因为处女作的试镜与金庸有过一面之缘。

  李若彤得知金庸仙逝消息时正和姨甥在家中吃晚饭,整个人懵掉的她一时不知如何反应。姨甥见状询问,李若彤则告诉他:一位朋友去了天堂。但随即李若彤又若有所思,心生微妙之感,因为她不敢肯定金庸算不算自己的朋友,他创造的小龙女带给自己一切,但在现实生活中两人确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这么近、那么远。”李若彤如此形容。

  惠英红在金庸离世之日忙碌至深夜,当她闲下来看新闻之时方知此噩耗,随即在微博发文悼念,时间已是凌晨零点四十五分。惠英红逐一回想起早期参演过的改编自金庸的作品,射雕英雄传、碧血剑、倚天屠龙记、鸳鸯刀、侠客行、雪山飞狐,为这位和自己关系重大之顶尖作家的离世感到难过。她觉得自己的命运和当年金庸的认可息息相关:如果试镜时他说这个女孩不适合演,可能今生都没有机会进入电影圈。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旧事。惠英红接拍《射雕英雄传》之前在夜总会跳舞,那天导演张徹和伍华赴夜总会吃饭,边吃边聊筹拍《射雕》事宜。他们见到还是小女孩的惠英红正在跳一支名为《哑子背疯》的舞蹈,其后便邀她试镜。试到第三次,张徹认为惠英红不适合演江南七怪,属意她演女二号穆念慈。那是一个原著作家还会看演员的时代,也是在那天的第三次试镜,金庸认同惠英红适合演穆念慈。这是金庸和惠英红唯一一次见面,由于年纪尚小,惠英红记得当时只是打了一下招呼,没有深入聊天。

  李若彤是在《神雕侠侣》热播几年之后,私下从朋友口中得知金庸在朋友之间对她赞赏有加的,认为她就是自己心中的小龙女,李若彤听后内心十分欣喜。后来,金庸接受媒体采访将此事公开于众,李若彤更觉感激与幸运。曾经有相熟两人的朋友建议他们见面,但李若彤没有同意,因为她觉得金庸是创造了自己一部分的神,你会知道神的存在,但你不会见到神。如今先生仙游,李若彤对此并不后悔,“我希望我都会有幸上天堂,在天堂的时候会遇见他”。

  《神雕侠侣》播出已逾二十载,李若彤仍然会在大街上遇见叫她“姑姑”和“小龙女”的人,他们当中甚至有人根本不知道李若彤的本名。在许多影视迷和金庸迷的眼中,李若彤就是小龙女,小龙女就是李若彤。李若彤本人对小龙女和王语嫣这两个自己塑造的经典角色,也是更倾心小龙女,她觉得小龙女是一个敢爱敢恨、不在乎世俗眼光以及不善交际之人,这些特点与自己有相似之处,或者说李若彤更希望自己成为像小龙女那样的人,而一辈子只喜欢表哥的王语嫣似乎就过于柔弱。

  曾经在电视剧版《倚天屠龙记中》饰演灭绝师太的惠英红最喜欢以及最想拍的金庸角色依然是《射雕》中的穆念慈,当然是因为初试演戏时结下的不解之缘,后来还有作家赠送“慧眼识英红”几字予她,粤语发音中,“英红”与“英雄”相似。惠英红认为金庸对自己的影响不止于此,看过多部金庸原著小说的她觉得金庸是一个将文字转变为画面的天才,是启蒙自己研究剧本、令自己看文字时可以将其转成画面的导师。(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