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鸟瞰进博四叶草 意动开放蝴蝶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11-04 14:59:00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

  图为“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这里开幕。(图片来源:浙报传媒-东方IC)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

  鸟瞰被称之为四叶草的上海进博会主会场,仿佛一只巨大的蝴蝶飘落在上海虹桥机场附近。可以预期,进博会带来的全球经济创新升温等一系列宇观经济创新的蝴蝶效应也将呼之欲出。

  进博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首届进博会是在美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通过提高进口关税让世界经济感受寒冬威胁的大背景下开幕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战略就是通过单边关税制裁措施给其他国家经济发展制造障碍,促使美元回流拉动美国经济发展,这对本已低迷的世界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将扇动全球经济迎春的翅膀。

  进博会的蝴蝶效应之一就是通过进口开源与世界各国共创经济全球化红利。宇观经济研究表明,未来世界经济最值得期许的创变福利就是经济全球化红利。各国的宏观经济只有不断开放创新,让带有创新基因的微观经济事件形成叠加效应,才能更好地创造和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进博会就是中国实施新发展理念加速开放发展的一个宏观经济布局和微观经济创举。

  进博会的蝴蝶效应之二就是通过跨国进口展销促进长三角经济、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加速创新。新生经济研究表明,全球企业交流、全球市场交易和全球服务交换是促进全球经济创新的交互引擎。只有把全球创新元素汇聚起来,才能促进高水平经济创新。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是全球经济创新。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都需要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实现高水平包容创新。本次进博会将为长三角经济和国内经济的创新发展打开一扇引进全球创新资源的窗口。通过进博会的新蝴蝶大市场和四叶草新卖场,世界各国企业也会在中国找到刺激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品牌创新的新动力。

  进博会的蝴蝶效应之三就是为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供新元素。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约70万亿人民币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2007年第101届广交会正式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标志着广交会由单一出口平台变为进出口双向交易平台。而这一次,中国专门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将会为中国人民提升消费层次、提高生活水平提供新的抓手。

  进博会的蝴蝶效应之四就是有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进程。人民币已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定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今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挂牌交易,实现了人民币作为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结算货币的良好开局。本次进博会应当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加速器。加速商品贸易进口的同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实现我国对外贸易平衡的不二法门。我们期待,进博会能够开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新篇章。由此带来的国际货币服务变局的蝴蝶效应才是最值得期待的宇观经济创新风暴。

  静观四叶草,动意蝴蝶梦。让我们期待进博会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春天的暖意和新生经济的畅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